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内蒙古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财政部内蒙古监管局:积极创建让党中央放心 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北疆模范机关

 

近年来,内蒙古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目标要求,积极当好“三个表率”,深入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北疆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为推动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一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学习任务。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带头示范作用,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制度和计划,构建起中心组领学、集体学、支部学、处室学、青年学、个人自学的“六位一体”学习模式,带领全局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固树立“财”服从服务于“政”的意识,进一步加强党对业务的领导。

    二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前精心安排,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方案,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十九届七中全会精神,收看《党的二十大代表风采》专题报道,观看专题片《领航》,为深入学习领会大会精神做好准备。在驻地发生严重疫情情况下,组织党员干部通过电视网络等渠道,认真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和第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直播,通过网络会议形式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拓展学习新华网、人民网等权威媒体多篇解读和评论文章。局党组成员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围绕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财政监管工作,为全局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各处室负责人围绕学习内容逐一作重点交流发言,从不同方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并提出在财政监管工作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路举措,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决策部署打下良好基础。

三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部党组工作要求。深入开展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专项工作。通过周密部署、全方位学习研讨和深刻查摆不足,着力推动改进提升,确保专项工作成效。认真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差距和不足,制定措施并扎实推进整改,全面总结专项工作情况并及时报部。通过开展专项工作,进一步提升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部党组工作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今年以来,围绕减税降费、防范风险、污染防治等重点方面,开展监管工作40余项,积极推动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自治区的贯彻落实。3位省部级领导到我局视察指导,对直达资金监控、政府债务监管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四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及时向部党组、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报告工作情况。坚决服从上级组织调配,先后派出多名干部参加重大专项工作。抓牢意识形态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3月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组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讲座和主题党日活动,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想基础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从严管理政务外网及微信信息发布工作,保障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安全。

二、努力构建廉政建设“三不”机制

一是抓实警示教育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深入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年”活动,建设廉洁文化走廊,开展廉洁文化进社区等活动,大力弘扬廉洁文化。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周”活动,通过学习党内规章制度、通报违规违纪典型案例、邀请专家讲座、观看专题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违反纪律和规矩的严重后果,时刻绷紧纪律神经,牢牢守住纪律红线。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筑牢不能腐的堤坝。 按照“务实管用”原则,建立健全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规范权力运行。制定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具体措施和加强机关纪委建设的实施办法等制度,全面梳理局内制度规程,修订各类工作制度21项,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堵塞管理漏洞,为规范财政业务流程、强化内部管理、有效防控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提供制度依据。

三是锤炼党性修养,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为抓手,通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祭英烈”活动、参加区直机关迎接党的二十大文艺汇演、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多种方式,加强党性锤炼,激励党员干部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感悟共产党员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进一步奋发向前、担当作为。

三、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一是深入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局党组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定期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分工、党建工作计划和纪检工作计划。制定落实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管局党建工作的意见》的具体办法。按季度分级细化并跟踪落实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季度重点任务,通过局党组、局长办公会等方式定期推动落实。

二是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创建“最强党支部”。加强对支部工作监督指导,召开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会议。制定“最强党支部”考核评定程序和评分标准。组织参加“最强党支部”示范点评选活动,开展“最强党支部”复查和评选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主体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各党支部结合职能职责组织庆“七一”等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努力提升支部学习针对性有效性,丰富和创新支部活动形式,不断增强支部活动吸引力,切实把党支部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

三是突出问题整改,牵住整改“牛鼻子”。落实问题整改责任,针对区直机关工委党建考核指出的不足、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的问题,特别是针对2021年度综合考核指出的不足,分别制定具体整改工作方案和针对性整改措施;对近年来我局接受巡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逐条对照有关通报,举一反三,认真查找是否存在同类问题,并针对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通过局长办公会定期对照和及时督促,抓紧抓实各项整改工作。

四、全面提升机关效能

一是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建立驻区中直单位党建联盟,以党建工作为纽带,推动21家驻区中直单位加强日常沟通联系和互学互鉴,强化信息共享、资源整合、协同作战,促进更好发挥工作合力,提升工作成效。与自治区财政厅达成进一步加强工作协作的意见,建立加强党建联建、业务协作、干部交流等工作机制,更好地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进一步优化党支部的设置,并在重大专项工作中成立临时党支部,以处室为单位重新设立党支部,推动党建与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开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职工竞赛活动,激励干部积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二是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每年开展1次问卷调查和开展常态化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和专题分析干部思想状况。制定干部培养锻炼工作方案,建立“导师制”工作机制加强对青年干部的“传帮带”,与财政厅联合培养基层财政部门青年干部,开展为期6天的集中业务培训交流,推进干部综合素质提升。组织参加财政部“财青8+”优秀调研报告评选和“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主题征文活动,均获得优秀组织奖,共有8篇获奖。组织“读书涵养人生”“阅读修身 书香致远”两次读书活动。局青工委获区直机关“先进团青组织”称号,23人次受到财政部和自治区有关部门表彰。与财政厅联合印发培养基层财政部门青年干部的通知,加强对基层财政干部的锻炼培养。组织“喜迎二十大 踔厉新征程”户外拓展活动,培养干部职工团结奋斗、吃苦耐劳的坚毅品格。

三是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组织党员干部围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主题,开展“转观念、优方法、开新局”专题讨论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升认识,激励担当作为。加强调查研究,局领导班子主动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情况、指导干部提升调研能力,围绕自治区“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和地方经济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结合春节回乡调研、“关键小事”等撰写调研报告,1篇获得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关键小事”调研攻关活动三等奖,14篇报告得到自治区有关领导重视并批转相关部门阅研。不断巩固和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成果,每季度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实信用、家教家风、爱国主义、无私奉献等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以“双报到”活动为载体,深入社区开展“我是共产党员,我帮你”活动,在驻地疫情复发关键时点,组织志愿服务队多次协助社区全天候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并送去防疫物资,选派两名处级干部下沉包联社区协助防疫,多位党员干部居家隔离期间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连续3年组织“恒爱行动”,为新疆少数民族儿童献爱心,连续15年组织“博爱一日捐”活动,以实际行动和成效维护“全国文明单位”的荣誉。

下一步,内蒙古监管局将不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牢记“第一方阵”职责使命,认真落实“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要求,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积极争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北疆模范机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