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内蒙古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财政部内蒙古监管局:内蒙古监管局突出 “四抓”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为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财政部内蒙古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以全国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紧密围绕完成中心工作,重点抓好机制建设、价值引领、作风建设,将文明创建要求深度嵌入各项工作之中,不断丰富活动载体,推进创建活动走深走实,带动各项工作全面提升。

一、抓机制建设,推创建常态

一是强化组织建设。局机关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协调抓、各处室负责人具体抓的工作模式,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创建工作,将精神文明创建与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和日常管理等工作同计划、同部署,齐抓共管、层层落实,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细化工作任务。制定了《内蒙古监管局精神文明创建实施方案》,紧紧围绕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对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文明优质服务等十五个方面作出明确具体的规定。建立2021年度内蒙古监管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台账》,对全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台账式推进

三是坚持党建引领。把文明创建作为加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列入年初计划和年终考核;突出党支部在创建工作中的主体地位,把文明创建作为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争创“最强党支部”的重要抓手,与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相结合,让文明创建融入党建、融入业务、融入日常。

二、抓价值引领,强文明意识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工作摆在首位。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组会、办公会、支部会等会议学习的第一议题,大力推进政治机关建设,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断强化“财”自觉服从服务于“政”的意识,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各项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是提升干部素养。全面提升干部综合素质,结合干部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不断充实干部职工的精神世界。分享阅读《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党史内容心得体会,在学习中汲取信仰伟力、奋斗伟力、人民伟力,感受吃苦耐劳、勇于担当、恪尽职守、爱岗敬业的伟大精神。组织参观乌兰夫纪念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展馆、大青山抗日革命根据地等红色教育基地,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奠定精神之基。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开展党史知识竞赛,主题演讲比赛、征文比赛,让爱国情怀激荡在每一位干部心间。

三是强化道德建设。定期组织职工“道德大讲堂”,学习《关于推进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工程的意见》,进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发挥榜样引领作用,观看《最美公务员》《榜样》《焦裕禄精神》等先进人物事迹,营造礼贤敬德、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积极参加财政部、自治区党委组织的各类先进评选活动,促进党员干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抓中心工作,展创建成果

一是服务中心工作。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化机构改革各项职能落实落地。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中央精神和部党组部署转换为监管局预算监管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以实际行动体现对党忠诚,用工作成效体现担当作为。

二是积极履职尽责。聚焦财税政策落实、直达资金监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地方财政经济运行、部门预算监管、社保基金运行、违规新建楼堂馆所、涉企收费等重点事项,开展多种监管核查工作,在财政监管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服务地方、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财政改革和内蒙古经济发展贡献力量。今年以来,先后有多篇材料受到财政部和自治区领导的批示肯定

三是深入调查研究。今年以来开展草种产业发展调研、中央单位信息系统运维费管理调研、“三保”及财政运行调研、养老保险清算及兜底责任调研等多项调研工作,报送各类信息和调研材料100余篇,被采纳17篇,10篇文章在财政部“三优”评比中获奖,较好地发挥了财政监管作用和派驻优势,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四、抓作风建设,树文明新风

一是筑牢思想防线。结合近年来发生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周”活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观看警示教育视频,发放警示教育书籍;每季度开展廉洁文化学习宣传活动,加强重要时间节点的监督提醒,定期开展覆盖全体党员干部的廉政谈话,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二是结对文明共建。积极参与呼和浩特市文明城创建工作,扎实开展同城联创文明城共建活动,了解社区需求,制定与结对社区联创联建实施方案,深入社区服务群众,向社区赠送党史书籍,为社区设立文化宣传展板,发放创城宣传册及调查问卷,营造良好创城氛围。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工作,组织21人的志愿服务队赶赴包联社区,连续工作14个小时,检测1500余人次,发放宣传单500余份,圆满完成社区核酸检测工作任务。

三是发挥工会作用组织内蒙古监管局志愿服务队,开展“博爱一日捐”献爱心活动、志愿者义务献血活动,“恒爱行动”等志愿者活动;在春节等传统节假日,发放节日慰问品,为退休干部和干部遗属送去问候,定期组织职工体检,看望和慰问生病住院和亲属离世的职工,体现对职工的关怀。经常性组织集体观影、乒乓球赛、健步走、踏青采摘、读书心得交流、春节联欢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和精神世界,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