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内蒙古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财政部内蒙古监管局召开青年干部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青年干部坚定信仰、奋发有为,1028日,内蒙古监管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围绕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勤学苦练强本领 积极进取勇担当”为主题开展集中学习交流。局领导、机关党委负责同志和40岁以下青年干部(含挂职干部)参加会议。学习交流会上,17名青年干部代表结合自身思想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有的干部谈到,信方能守,守源于信,信得坚定,方能守得坚定。坚定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要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对于我们青年干部,要坚决按照总书记要求,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常修常练,信一辈子、守一辈子。 

    有的干部谈到,纵观我们党百年历程,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对党的绝对忠诚。不论是长津湖战役中“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的杨根思,还是祖国建设时期喊出“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以及当前那些义无反顾、逆行出征的抗疫英雄,时代在变、环境在变,但那份坚定的理想信念、对党的忠诚之心没有变。作为青年干部,要传承革命先辈的精神,对标总书记强调的对党忠诚检验标准,要向上生长,向下扎根,主动承担具有挑战性的任务,时刻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组织、忠于事业。 

    有的干部谈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蓝图宏伟、催人奋进,作为财政青年,要把责任扛在肩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转化为做好财政监管工作的强大动力,如饥似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四史”,学习财政新知识、新技能,要扑下身子调查研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摸索,在各项日常工作中提升能力本领。 

    有的干部谈到,要成为一个有担当的人,就要有迎难而上、敢于碰硬精神,有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拼搏意识。身为年轻人,就要敢于跳出“舒适区”,甘愿付出辛苦,主动拥抱挑战。就像打乒乓球,如果仅仅满足于一个初学者的水平,不敢挑战更高水平的对手,不舍得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那肯定永远不会进步,打到最后也只能当一个门外汉。 

    有的干部谈到,总书记说:“同样是实践,是不是真正上心用心,是不是善于总结思考,收获大小、提高快慢是不一样的。如果忙忙碌碌,只是机械做事,陷入事务主义,是很难提高认识和工作水平的。”这深刻地戳中了很多人的痛点,作为年轻干部,要不断的总结和思考,做到用心用脑干工作,才能不断提升自己,提升工作质效。 

    有的干部谈到,做好财政经济形势分析工作,必须注重实际、实事求是,认真扎实地完成日常工作,打牢工作基础;保持对经济运行的密切关注,及时发现热点和焦点问题;学会以宏观的视角看待和分析问题,定期总结反思,不断改进思路和方法。 

    局领导认真听取了交流发言,对青年干部的学习感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语重心长地对青年干部提出了希望。一是要锤炼过硬的政治素质。只有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才能真正明白“我是谁、为了谁、跟谁走”,才能真正领会财政工作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的本质属性,才能在党的领导下为财政监管工作作出积极贡献、实现人生价值。二是要掌握高强的业务本领。财政工作综合性强,要在及时掌握、准确领会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的基础上,广泛涉猎各方面知识,不断扩大知识储备。尤其是从事财政监管工作,只有做到比监管对象领会得更深、把握得更准、知道得更多,才能真正实现监管目的,推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部党组的工作要求更好地落地见效。三是要练就过人的综合能力。作为监管局第一代工作人员,处在监管局职能定型落地的时代背景中,具有开拓工作局面的历史责任,时常要面对崭新的问题、复杂的局面,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提升组织领导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公文写作能力、攻坚克难能力等综合能力,全面提高个人综合素质,才能在财政监管工作中不断开拓新局面、取得新成绩。四是要锻炼坚韧的廉洁品质。要注重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高雅的生活情趣,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牢牢把住“金钱关”“人情关”“诱惑关”,时刻警醒,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青年干部未来的发展潜力巨大,更要牢牢守住纪律的底线和红线,为自身的长远发展保驾护航,在大有可为的时代中把握机遇、勇立潮头。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