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内蒙古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财政部内蒙古监管局:以学促行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内蒙古监管局按照部党组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布置,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完成财政监管任务提供坚实思想保障。

一、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坚持把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一是抓组织领导。主动对标刘昆部长提出的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支部书记为成员,统筹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二是抓方案制定。按照财政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安排,结合本局实际,认真制定了全局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时间安排表,将任务落实到具体处室和支部,将活动安排细化到具体周。三是抓动员部署。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布置会,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和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对全局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作出具体布置。

二、立体推进,全员行动。坚持“六学”联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一是中心组领学促学。222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至处级干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331日,中心组围绕“学习井冈山精神,投身新时代财政监管工作”主题,开展集体学习研讨,中心组成员作了重点发言,其他参会人员作了交流发言。二是抓集体学习。共开展集体学习5次。组织全局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了《红船精神》《长征精神》等专题教育片;围绕“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光辉历程”主题,聆听内蒙古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老师作专题报告;前往大青山抗日革命根据地,祭奠英烈,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大青山革命史纪念馆,举办专题党课。三是抓支部学习。各党支部积极发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组织支部党员学习《党史人物:方志敏》等党史资料,三个支部共开展专题学习7次。四是抓处室(委)学习。各处室(委)除组织集体学习外,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如在开展核查调研等监管工作中穿插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参观集宁战役纪念馆、通辽、鄂尔多斯红色教育基地接受党史教育等。五是抓青年学习。在“世界读书日”和“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与对口联系社区联合开展“读好书、学党史、跟党走”主题活动,与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分享党史故事。是抓个人自学。为全局党员干部发放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必学书目,编印了《党史知识应知应会100题》,鼓励党员干部开展自学。

三、知行合一,以学促行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学史力行。一是为社区居民办实事。积极开展“双报到”实践活动,单位党组织到结对社区报到,党员干部到居住社区报到,开展“我是共产党员,我帮你”活动,深入社区服务群众,向社区赠送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党史书籍。二是加快增值税退付审批进度。做好增值税退税服务工作,当好政策“宣讲员”和工作“协调员”,主动为监管服务对象宣讲相关退税政策、细化办事指南,做到让企业一次性办妥申报事项。同时指定专人帮助联络盟市财政、税务和国库等部门,加快税款退付进度。三是督促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和学生资助补助资金及时拨付。扎实开展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审核工作,重点围绕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公用经费及家庭困难学生补助经费落实情况,开展审核调查,同时依托财政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加强学生资助补助资金的日常监管,发现资金分配不及时、支出进度缓慢等问题,提醒相关部门及时整改,确保义务教育补助政策落实落地。四是助推厕所革命更好的惠及农户。扎实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政策抽查工作,深入呼和浩特市、包头市9个乡镇开展实地核查调研,走访41户农户,详细了解农户厕所建设、使用和满意度等情况,对发现的厕所部件安装不到位、维护不完善等问题向相关部门提出并督促其整改,助推农村改厕更好的惠及农户。五是倾听创业群众诉求。开展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实施情况调研,赴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与地方财政、就业、人民银行等部门座谈,深入部分金融机构、贷款人经营场所了解情况、倾听困难和诉求,推动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简化流程、提升效益,更好的服务创业群众。

下一步,内蒙古监管局将继续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安排,进一步加强学习教育,更加深入的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履职尽责、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