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内蒙古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内蒙古监管局“三个突出”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近年来,内蒙古监管局在财政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突出党建引领、思想先行、行动跟进,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2020年5月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精神文明单位标兵”称号,为更好履行财政监管职责打下了强有力的思想基础。

一、突出党建引领,明确创建责任。

一是将精神文明创建作为加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列入年初工作计划,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同推进。突出党支部在创建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将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作为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创建“最强党支部”的重要抓手,与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相结合,切实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向纵深发展。

二是全面统筹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研究制定《内蒙古监管局精神文明创建实施方案》,紧紧围绕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对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文明优质服务、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十五个方面的创建工作作出明确具体的规定,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务实高效、群众满意的良好机关氛围。

三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为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机关党委牵头负责,各处室明确一名联络员,形成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协调抓、各处室负责人具体抓,齐抓共管、层层落实、人人有责的创建工作格局。

二、突出思想先行,增强创建自觉。

一是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深化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党支部为主体、司处级干部为重点、夯实青年干部的理论武装基本格局,2020年作为“内蒙古监管局干部素质提升年”,结合全局干部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提升干部政治素养、道德修养、履职能力。今年以来,开展中心组学习16次,集体学习35次,支部学习30次。

二是持续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思想深入人心。组织全局干部持续深入学习中央文明网“习近平总书记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话文明”专栏,和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精神,深入学习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激发创建的内生动力,形成上下同心、全员参与的强大合力。印制《精神文明创建应知应会手册》,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基本知识测试,确保创建知识入脑入心。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定期开展职工“道德大讲堂”,组织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核心》等人文社科资料。大力弘扬优良传统和家风家教,开展《孝心不能等待》专题读书教育,积极传承中华孝道和敬老之风。开展“树清廉家风、建文明家庭”主题活动,引导机关干部将爱岗与爱家结合起来,培育良好家风。

三是大力营造向先进模范看齐的良好氛围。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点赞的先进典型”系列专题学习。在公共区域张贴、悬挂“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等先进人物画像及简介。积极参加财政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评选。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和优秀职工评选活动,通过内外网平台、展板、微信群等载体大力宣传局内职工爱岗敬业先进事迹。

三、突出行动跟进,深化创建实践。

一是厉行勤俭节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杜绝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制定了《财政部内蒙古监管局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管理办法》,开展了专项宣传教育活动,在职工食堂、挂职干部食堂张贴悬挂宣传标语,大力倡导勤俭节约的工作生活习惯,从细节处着手,减少日常开支、杜绝浪费。

二是丰富职工业余生活。为干部职工配备了乒乓球室、瑜伽室、阅览室等活动场所,机关工会聘请了教练定期授课。经常性组织集体观影、乒乓球赛、健步走、踏青采摘、保健知识讲座、健身操训练、读书心得交流、春节联欢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和精神世界。

三是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成立内蒙古监管局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共建社区环境清理、宣传教育等活动2次,组织职工为受寒潮降雪灾害影响的牧民捐助棉衣棉被等35件(套)。连续2年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恒爱行动”,为新疆少数民族儿童织毛衣献爱心。连续4年组织志愿者义务献血活动,累计献血66人次、19600毫升。连续14年组织开展“博爱一日捐”献爱心活动,累计捐款4万余元。连续12年与呼市回民区光明路办事处巴北社区居委会结对共建,资助社区贫困大学生36人次,向社区“爱心超市”捐献棉衣100余件,为社区低保户、困难党员、因病致贫户以及维稳突出贡献者送去累计价值20余万元的面粉、食用油等。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