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内蒙古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内蒙古监管局“四个强化” 推进政治机关建设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的重要论述精神,内蒙古监管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四个强化”为抓手,引导全局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推进政治机关建设。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政治机关建设责任

内蒙古监管局党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加强政治机关建设的重大意义,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工作摆在首位。一是明确学习首要任务。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机关委员会、支部委员会等会议学习的首要任务,在全局树立紧跟中央、看齐核心的政治导向。二是专题研究部署政治机关建设工作。按照财政部和地方工委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局党组专题研究制定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方案,强化组织保障、明确工作安排、落实责任分工。三是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履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今年以来,累计上报各类工作材料47篇,做到及时主动全面报告。四是深入落实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季度清单任务。建立清单任务跟踪落实机制,由机关党委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我局责任清单,及时提醒局领导、督促各支部书记,切实抓好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

二是强化理论学习,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

内蒙古监管局紧密联系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持续加强理论学习,努力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一是讲好专题党课。局党组书记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讲授了专题党课,带领全局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刘昆部长71日专题党课精神,对强化政治机关建设提出具体要求。二是组织集中学习。充分发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作用,坚持每周至少1次的集体学习频率,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突出政治引领 把牢正确方向》等优秀理论文章。今年以来,共组织集体学习35次。三是加强个人自学。要求党员干部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工作时间之外政治言行若干规定(试行)》等制度文件。四是开展交流研讨。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针对学习内容、结合自身实际,交流学习心得体会,确保学懂学深学透,真正使政治机关意识入脑入心。

三、强化成果转化,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

内蒙古监管局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出发点、落脚点和试金石,切实将“两个维护”体现在忠诚履职尽责的自觉行动上。一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立足当前特殊形势和工作职责,扎实开展监管调研工作,切实守牢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底线。选取了7家上市公司和100余户企业进行了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效果评估调研;扎实开展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养老保险中央补助资金审核;密切关注中央各项资金分解下达和使用等情况,提醒财政厅关注盟市、旗县区库款保障,加快资金拨付进度;高效完成了全区32户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贴息审核二是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聚焦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从加强管理、降低风险的角度提出相关建议;聚焦助力脱贫攻坚,实施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及时督促相关部门核实整改发现的问题;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完善“一湖两海”污染防治项目台账,督促相关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项目实施进度,资金分配进度明显提高。三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聚焦疫情防控财税政策落实,关注地方在政策实施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上报专题材料19篇,反映问题,提出建议;聚焦监控地方财政运行,详细了解和报告反映疫情对属地财政收入的冲击和“三保”等情况。

四、强化内部建设,推动机关工作全面过硬

内蒙古监管局采取多种措施全面强化机关内部建设,切实发挥政治机关风向标、催化剂、把关人、监管员作用。一是夯实党建基础,增强政治功能。优化组织设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机关党委、纪委,制定了工作任务清单。重新组建了3个党支部,配齐配强支委会班子。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指导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机关工会委员会。二是落实党建要求,创建模范机关。深入开展“灯下黑”专项整治,通过自查自纠,查找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积极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结合财政部和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要求,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将2020年作为内蒙古监管局“干部素质提升年”,通过针对性学习教育,全面提升干部综合素质。三是开展警示教育,守牢纪律底线。认真开展“警示教育周”活动,组织“我和党旗合个影,对党说句心里话”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近年来查处的违规违纪典型案例;组织观看警示教育视频《守住廉洁底线树立良好家风》,发放警示教育书籍,提醒和督促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牢牢守住廉洁自律底线。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