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内蒙古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三个聚焦”促党建 齐心战“疫”显担当——内蒙古监管局第三党支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指出,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做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内蒙古监管局第三党支部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总要求,聚焦政治建设、中心工作、风险防控,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聚焦政治建设,把紧“总开关”。第三党支部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不断深化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一是深入学习,用政治理论武装头脑。紧紧抓牢理论学习的“牛鼻子”,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领会财政部及局党组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化党员干部对政治理论的认知与遵循,切实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站位。二是广泛研讨,促进理论素养与思维能力双提升。利用学习强国APP、党支部微信群和线下会议等形式,围绕财政部“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开展学习研讨,引导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工作、科学应对疫情,促进理论素养和思维能力的提高,推进工作职能的有效发挥。三是加强教育,凝聚担当作为正能量。支部将加强党员思想教育融入工作日常,引导支部党员干部争做先进思想的践行者。疫情发生后,一名退休党员同志主动交纳特殊党费支持疫情防控,支部在职党员干部也积极响应组织号召,第一时间踊跃捐款,并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支部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二、聚焦中心工作,防止“两张皮”。第三党支部牢固树立党建、业务一盘棋的理念,坚持将党建与业务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促使党建工作在财政监管业务中见行动、显成效。一是转作风,推动监管工作见实效疫情发生以来,支部党员干部立足职责强化服务,主动与财政厅、人民银行等部门联系,密切关注疫情防控重点企业资金保障政策执行情况,及时掌握每日动态数据,督促专项再贷款和财政贴息政策落实到位。二是访基层,助力调查研究高质量。通过电话、微信、网络等方式,倾听基层呼声、了解群众需求,扎实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和疫情对金融机构影响等情况的调查研究,着力为民服务解难题,推动政策见实效。三是强内控,促进内部管理规范化。不断完善内部党建、业务及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规定要求继续做好党费交纳、两会一课等工作,按照局党组安排拟定机关人事、财务、公文等专项内控管理办法,强化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切实做到以党建促内控,以内控促规范。

三、聚焦风险防控,架好“高压线”。第三党支部充分发挥自我净化作用,不断强化政治规矩要求,架好政治纪律的“高压线”。一是压实责任,提高党员行动自觉性。支部切实扛起政治责任,按照局党组的安排及时购买配置了防护和消杀用品,合理安排党员干部疫情期间办公、值班、用餐等事项,自觉筑好安全防线,积极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二是做好体检,及时监测苗头问题。组织召开支部年度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等会议,查摆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思想上、行为上的负面倾向,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政治意识。三是坚持原则,强化廉政纪律约束。通过专题学习、在线观看廉政宣传片等形式,加强对支部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思想教育,营造出明规矩、守规矩、不越矩的政治氛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政部有关纪律要求,确保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内蒙古监管局段宇华供稿)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