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内蒙古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内蒙古监管局:“以审促改”扎实做好2022年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审核工作

  为规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内蒙古监管局坚持“以审促改”,从三个方面认真组织开展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申报审核工作。

  一是梳理政策文件,把握审核重点。养老保险清算审核工作政策性强,准确把握相关制度要求是做好审核工作的首要前提,内蒙古监管局组织相关人员集中学习《财政部内蒙古监管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审核操作流程》及相关政策法规,通过“以老带新”的形式,交流和总结往年清算审核的经验和方法,梳理审核思路,明确审核原则,突出审核要点,规范审核流程,做实审前准备。

  二是开展基层调研,凝聚工作合力。内蒙古监管局与内蒙古自治区社保中心组成联合审核调研组,共同赴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和包头市九原区实地调研申报、初审及汇总工作,深入了解养老保险系统中各级基础养老金发放情况、待遇标准数据维护情况、数据统计分析调取情况、扣减业务操作情况、财务与业务数据衔接情况等具体经办问题,倾听基层呼声,对历年来申报工作中存在的理解口径有误、数据提取不准及多报漏报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依托现有系统数据,梳理申报内容和流程,减轻基层填报工作量,为基层工作减负、提升申报质量。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审核质效。内蒙古监管局结合普遍性、易发性问题开展重点审核,及时就审核发现情况及问题与相关单位进行沟通交流反馈。针对发现的共性问题,如发放系统数据错误等,督促相关区县开展复查,确保准确填报结算相关数据。对审核中发现的疑点,如账务处理与系统发放数据不符等,立即询问、进一步核实。在审核过程中及时揭示问题、督促改进,做到“以审促改”“以审促管”“以审促强”,切实提高基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助资金的日常管理和财务核算工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