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内蒙古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内蒙古监管局:“四个强化”推动内控工作取得实效

  财政部内蒙古监管局着力做好财政监管、内部管理与廉政管理,做到“四个强化”,进一步规范职能履行,提升工作质量,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地见效。

  一、强化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

  局党组高度重视内控工作,始终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坚定不移地持续推进。充分发挥局内控委的组织协调作用,召开内控工作专题会议、局党组办公会、局长办公会等共5次,深入学习领会刘昆部长有关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全局内控工作要点,研究讨论制度订立、制度执行、监督反馈、改进提升各环节工作。组织全体干部参加风险案例警示教育和财政内控专题培训,开展内部控制工作业务交流,切实从思想上培养和强化自律意识,做到心中高悬纪律明镜,胸中常怀规矩尺度。

  二、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

  局党组压实内控委的领导责任、内控办的牵头组织协调责任、各处室(委)的主体责任、机关纪委的监督执纪责任,形成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落实,上下合力、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工作模式,保证内控工作的传达、部署、协调、落实、督导等环节有效衔接。各处室根据有关要求,分析研判岗位风险,明确职责边界,调整工作流程,进一步加强岗位利益冲突风险防控。

  三、强化制度建设,完善内控制度体系

  依据《财政部内控制度修订工作指引》等制度和文件,按照“全覆盖、制衡性、重要性、适应性、有效性”的原则,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目标,考虑履行新业务新职能的工作要求,梳理业务工作流程,防范出现“新问题”,全年共制定修订完成综合管理类制度27个、机关党建类制度6个、业务类制度12个,为优化财政业务流程、规范内部管理、有效防控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等提供了制度依据和基本遵循,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促进内控工作从“立规矩”向“见成效”转变。

  四、强化日常监督,提升内控工作执行力

  按照年初工作安排,内控委重点关注日常工作中的共性问题,找准制度执行薄弱环节,通过内控风险提示等方式做好警示工作,督促各处室(委)认真落实内部控制有关要求。一是将内控融入日常工作细节,强化内控意识。如严格规范公文报送流程。全局对外报出的各类报告、信息,严格遵守公文管理及发布有关要求。二是以档案审查验收为抓手,助力完善工作流程。在档案审查验收时注重检查档案的规范性、完整性,针对业务工作的关键点和内部管理的薄弱点进行再核实,提示处室内控风险,推动处室完善内部业务工作制度、业务办理流程,确保档案整理不余不漏、工作底稿要素完整,提升监管工作效能,为日后开展巡视、审计等工作夯实基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