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内蒙古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内蒙古监管局:把握“四个注重” 讲好中央财政监管与助力属地经济社会发展双重故事

 

    近年来,内蒙古监管局坚持立足主责主业,结合驻地经济社会发展特点,紧扣职能转型要求,主动探索思考和梳理总结,把握“四个注重”,既扎根祖国北疆发挥派驻优势,讲好中央财政监管故事;又积极向财政部反映驻地重要情况,讲好助力属地经济社会发展故事。

一、注重发挥派驻优势,及时反映驻地重要情况

时刻胸怀“国之大者”,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内蒙古的落实,深入开展调研,全面了解情况、及时研提建议,对财政部及时了解地方情况,发挥了积极参考作用。一是加强对地方经济形势和财政运行状况的分析研究。依托监控系统实时了解基层财政运行情况,并确定重点监测60个旗县联系点,定期分析研判,防范风险隐患。与财政、税务、发改、统计等部门建立并完善季度联席会议机制,全面分析内蒙古经济运行总体情况、特点,组织专班总结分析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财政政策落实等情况,及时向财政部反映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成效和面临的困难,有关工作得到部领导肯定并批转相关司局阅研。二是密切跟踪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情况。梳理基层减税降费规模、库款保障水平等,分析政策对财政的影响,督促财政部门落实保障责任。关注税务部门实际退税情况,了解其经验做法和存在的困难等,推动政策红利有效释放。走访受益企业并调研上市公司,及时收集反映政策实施效果和企业诉求,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积极与自治区财政、税务等部门组织预算执行分析会商会,推动减税降费工作。2022年以来,共开展减税降费监管、调研5次,调研走访企业19家,撰写相关材料4篇,为上级决策提供有益参考。三是不断加强调研力度。2022年上半年,我局围绕地方经济发展的热点和监管工作发现的问题,结合留抵退税政策实施、春节回乡调研、“关键小事”等撰写调研报告30多篇,挖掘问题92条,通过深入分析原因,有针对性的提出意见建议94条,多份报告参评并获得奖项。

二、注重提升服务理念,助力驻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引导党员干部聚焦财政中心工作,树牢服务意识,真正让基层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助力推动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在驻地实施。紧扣服务内蒙古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一中心,立足内蒙古“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主动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种业安全、防沙治沙等资金监管和专题调研,及时反映情况,切实为内蒙古战略发展建言献策,多篇报告得到自治区主要领导批示并批转相关部门阅研。二是坚持惠民生促发展。聚焦民生类政策落实和资金保障,从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出发,坚持特事特办、好事办好,及时保质完成疫情防控相关资金审核任务。坚持关注“政策执行、资金管理、基础数据、实地情况”四个方面,创新方法提升监管质效,通过大数据比对扎实开展民生类资金监管审核,2022年以来已开展相关资金审核近20项,及时审核上报自治区相关申请,助推中央相关补助资金及时准确下达。三是为民服务解难题。紧密结合财政监管职责职能,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并持续推进,确保落到实处。在年初和9月底呼和浩特市疫情暴发之际,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连续奋战,除少部分坚守岗位确保工作正常运转,大部分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协助社区开展防疫政策宣传、集中核酸检测、封控管理等志愿服务,得到了社区群众的高度认可。

三、注重把握监管重点,推进财政资金使用提质增效

不断深化绩效管理意识,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真正让“政府过紧日子,人民过好日子”的思想和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是做实做细直达资金常态化监控。充分利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的监控预警等功能,实施全方位常态化监管,坚持将直达资金监控与督促问题整改同步推进,将发现问题与探究问题成因一同实施,将核实时点情况与相关情况持续跟进一体落实,逐步建立和完善“诊疗复防”全过程闭环监管机制,自治区政府主要领导在我局走访座谈时,对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二是深入做好重点资金的跟踪监管。紧跟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持续跟踪重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对基层落实减税降费、重点民生、乡村振兴等10类资金进行重点监控,及时发现制度建设、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强与财政厅及相关业务厅局、基层项目单位等沟通,不断提升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三是做好绩效评价。组织评价农业生产发展、林业草原生态保护等财政资金的管理使用绩效,及时指出问题、密切跟踪整改和提出意见建议,为相关部门进一步调整和完善政策、加强管理提供参考,相关资料得到自治区领导的批示肯定。通过评价工作,基层有关部门对项目和资金绩效管理的意识不断增强,相关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四、注重强化机制建设,持续提升工作合力

近年来,以部门预算为抓手,通过党建引领、机制建设、沟通服务等方式,切实加强驻地中直和区直单位的沟通交流,不断提升工作合力。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在自治区党委直属机关工委的指导下,牵头建立驻区中直单位党建联建联创机制,并确定联建联创内容和议事规则,开展主题活动,促进驻区中直单位党建工作的交流合作,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提升工作合力,更好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加强沟通交流。结合日常工作,主动走访驻区中直单位、区直部门和基层单位走访座谈和调研,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交流和工作对接,对于各处室需要对外协调的事项,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上门沟通,努力优化工作外部环境,获得更多外部支持。三是深化机制建设。不断加强与自治区财政、税务、海关等区直和中直部门的工作协作,通过在党建联建、信息共享、联合调研、业务协作等方面构建协作共建机制,统一协调,建立的沟通协调和信息共享机制,凝聚共识,确保相互借鉴、相互促进。同向发力,与财政厅共同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作协作的意见》,与呼和浩特海关签订《协作共建备忘录》等,在沟通协调、信息共享、联合监管、调研合作、报告督促、培训交流等全链条完善和深化机制建设,不断提高协作水平和监管工作合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