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内蒙古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内蒙古监管局: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组成员讲党课和集中交流分享会

      按照局内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安排,近日,内蒙古监管局结合驻地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全局党员干部通过线上方式,连续举办三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组成员讲党课和集中交流分享会,推动全局党员干部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上来。

一、精心谋划,做到主题聚焦、重点突出

一是局党组提前研究谋划,研究全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具体安排,确定学习时间、方式、主讲人、发言人等内容。二是机关党委做好会议保障,组织全局党员干部提前下载并测试线上会议软件,确保会议顺利召开。三是各位主讲发言人在集中精力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基础上,结合自身思想、工作实际深入思考,认真准备发言材料,确保宣讲交流效果。

二、领导讲课,做到专题引领、示范带头

局党组成员围绕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财政监管工作、结合驻地实际、结合自身思想感悟,为全局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从不同方面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了在财政监管工作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路举措。

局党组书记、局长柳萌以“做到‘三个务必’积极发挥财政监管战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题讲了专题党课,号召全局党员干部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和身上重担,坚定信仰、追求目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为民服务、为国尽职;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永葆共产党员优良的党性品格和工作作风;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推进财政监管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以新的精神、新的风貌,在新时代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绩。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纪检组长王宏武以“充分认识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 更加积极主动做好财政监管工作”为题讲专题党课,以大量详实的数据和切身经历感受详细解读了新时代10年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的16项历史性成就,并结合党中央交给内蒙古自治区的五大政治任务和监管局职能职责,要求全局党员干部珍惜来之不易的成绩,做到知责尽责,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开创财政监管新篇章。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一峰以“坚持团结奋斗,推进财政监管事业迈上新台阶”为题讲了专题党课,引用大量生动鲜活的党史资料和故事,分别介绍了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新中国成立初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和十八大以来的新时期党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的光辉历史,深刻阐释了团结奋斗始终是党百年历史的主旋律,号召全局党员干部矢志不渝发扬团结奋斗的优良传统,坚定团结奋斗的顽强意志,不断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把我们从事的财政监管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三、学研结合,做到领悟原文、深入交流

全局党员干部共同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原文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一、二部分,拓展学习了人民网、新华网等多家权威媒体评论文章,各处室(委)负责同志分别作了重点交流发言。

机关党委副书记陈钊谈到,作为新时代的亲历者、参与者、奋斗者,我们深知,砥砺奋进的10年,每一项成就都来之不易,都是党领导人民接续奋斗出来的;每一项成就的取得,根本都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今后要进一步加强政治机关建设,不断强化党员干部深刻领悟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办公室主任肖霞谈到,“安全”两个字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及36次,十九大报告中提及55次,在二十大报告中出现91次,比十年前提到的频次多55次,说明“安全”日益成为党中央高度关注的方面,作为财政监管机构,应该在加快建设内蒙古“两个基地”“两个屏障”“一个桥头堡”,和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兜牢“三保”底线、控制金融风险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实施国家安全战略贡献力量。

监管一处处长王东谈到,结合处室职能,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一要做好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管调研工作。结合内蒙古自治区实际,深入开展“羊煤土气”相关财政支持政策调研,积极推动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持续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二要加强收入监管。做好财政收入监管相关工作,严查各类虚假财政收入行为,关注地方财政收入结构,推动地方提升财政收入质量。按照财政部授权,做好中央非税收入征收工作,着力补短板,加快制订各项内部制度。

监管二处处长闫龙飞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持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健全现代预算制度。刘昆部长在报告解读中强调,推动预算编制完整科学、预算执行规范高效、预算监督严格有力、管理手段先进完备,要加强部门预算闭环监管。监管局审核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部门预算,是属地中央单位预算编审的第一道关,要准确领会、认真贯彻二十大精神,严把预算编审关,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做好预算执行分析,全面开展决算审核,提高部门预算监管效能,积极融入、服务、完善现代预算制度。

监管三处处长郝咏梅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100多处提到“人民”,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结合监管局履职实际,就要求我们工作中要自觉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切实强化为民担当,在工作中俯下身、沉下心,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了解政策实效,认真倾听百姓心声,准确反映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相关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深入了解政策执行中跑偏走样等方面问题,问需、问计于民,积极为完善政策建良言、献善策、支实招,助力相关财政政策落地见效。

监管四处处长李军谈到,总书记在参加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说,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这10年,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和任务,我们要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永葆“一颗红心”、做到“两个维护”、争当“三个表率”来抓好落实。我们要切实增强紧迫性,当好“施工队员”,把局党组明确的“路线图”转化为“施工图”,把局党组要求的“时间表”变成“里程表”,在各自的岗位上创造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监管五处处长李劲松谈到,要想适应财政改革新发展、新理念,财政监管工作就必须与时俱进。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创新监管工作方法,建立具有全面性和系统性的财政监管工作体系,全面实现财政监管工作闭环管理目标。二是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发展理念,紧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强化调查研究,扎实开展日常监管、专项监管工作。三是全面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工作,充分发挥好财政监管工作“探头”、 “哨兵”和“参谋”作用。通过全面监管,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研判分析,及时向财政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报送相关信息及意见建议,为财政部和自治区做出决策提供服务。

四、持续推进,做到确保成效、推动工作

      三期党课和集中学习交流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为推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一是充分发挥了带头示范作用。局领导和各处室负责人以身作则,带头深入学习思考,为全局党员干部立起标杆、做好示范,迅速在局内掀起了学习热潮。二是加深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领悟。局领导和各处室负责人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从不同方面进行了深入思考和解读,为全局党员干部更加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参考。三是提出了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党课和交流发言都紧密结合财政监管和我局工作实际,结合各处室具体职能职责提出了下一步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必将对全局今后工作更加深入开展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