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内蒙古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内蒙古监管局:监管四处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积极开展国有资产管理专题学习

 

近日,内蒙古监管局监管四处采取视频连线的方式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四部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国务院关于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财政部关于盘活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指导意见》、《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等政策精神。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并提出了“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系统地回答了形势“怎么看”、工作“怎么干”的问题。这些论断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为做好新时代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监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物质基础和重要保障。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加快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各类国有资产盘活利用,对于保障行政事业单位履职和事业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确保过紧日子要求落地见效,乃至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都具有非常强的现实意义。

大家纷纷表示,近年来,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规模不断壮大,2021年全国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达到了54.4万亿元。但同时,也存在部分资产统筹不够、使用效益不高等现象,资产盘活势在必行。下一步,要深刻理解二十大报告有关精神内涵,认真学习好贯彻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落实财政部相关制度规定。准确把握政策要点,重点关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优化在用资产管理、推进资产共享共用、加强资产调剂、实施公物仓管理、开展资产出租处置、探索资产集中运营管理等方面。加强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国有资产监管,对闲置、低效和未发挥应有效益的资产进行调查摸底,有针对性向上反映情况并提出建议,最大限度发挥在用资产使用价值,让闲置资产变“废”为宝。督促地方财政部门加快盘活资产的梳理分析,研究制订资产盘活方案,创新资产盘活方式手段,提高资产盘活工作质量,确保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全链条监管落实落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添砖加瓦。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