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内蒙古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内蒙古监管局:“三个坚持” 扎实做好档案管理工作

 

档案管理工作是展示单位管理水平的重要内容,也是展现和维护单位历史真实面貌的重要方面。内蒙古监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档案工作决策部署和部办公厅对档案管理相关的要求,做好“三个坚持”,全面推动提升档案管理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坚持以提高思想认识为根本。内蒙古监管局牢牢把握档案管理工作的政治属性,将档案整理和保管工作与推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管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走深走实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认识做好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档案工作在服务财政监管中心工作、加强内部控制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办公室组织业务处室经办人员开展档案管理工作培训,通过档案初审、复审、入库等工作,不断提升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

二、坚持以健全档案工作体制机制为基础。一是通过制定档案管理办法,压实各处室负责档案整理工作的主体责任,规范档案的收集、整理、立卷、归档、利用以及销毁等各流程,做到收集齐全、分类合理、组卷科学、归档及时,档案管理水平进一步标准化、规范化。二是加强档案安全体系建设,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采取切实措施,一方面设置档案接收、登记、传阅、归档闭环管理,强化全体干部职工安全保密意识,确保档案实体绝对安全;另一方面提高档案室的安全保障条件,避免档案室可能存在的水、火、霉、虫等隐患。办公室负责对档案安全工作的监督管理,派专人不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处置工作。

三、坚持以提升档案资源质量为重点。按照业务工作类别、单位重大事件、重要活动等档案专题进行档案整理和存放,聚焦以往年度档案整理问题短板,加强档案整理人员及档案归档人员协调配合,构建形成业务处室与办公室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近三年来,内蒙古监管局共搜集整理以往年度应归未归档案三百余份,累计整理、归档档案千余份,并根据档案内容整理了《财政部内蒙古监管局机构沿革暨事略》,按年度记录全局大事记,推动全局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