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内蒙古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内蒙古监管局:聚焦“三性”准、稳、快
推动大豆完全成本保险试点政策落地见效

2022年9月27日 来源:财政部内蒙古监管局

  开展大豆完全成本保险试点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服务保障国家油料供应安全的重要举措。财政部发布开展大豆完全成本保险试点通知以来,财政部内蒙古监管局聚焦试点政策执行的科学性、连续性、时效性,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贯通政策出台的“最先一公里”到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准、稳、快推进大豆完全成本保险试点政策在内蒙古顺利落地见效。 

  一、立足“准”字做文章,提升政策执行的科学性。把精准要求贯穿于推动大豆完全成本保险试点的思想认识、动员部署、方案设计的各环节和全过程。一是精准理解政策初衷。充分认识开展大豆完全成本保险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扛起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责任担当,落实落细财政部关于试点工作的各项要求。二是精准督促动员部署。通知下发后,财政部内蒙古监管局主动与自治区财政厅取得联系,积极商讨完全成本保险试点的安排,督促地方有关部门提前布局、早做规划,科学合理选择试点旗县。三是精准参与方案设计。跟进自治区财政厅试点方案设计,关注试点地区大豆种植的种子、化肥、农药、农膜、农机、地租、人力等全部成本情况,综合考虑旗县财政和种植农户的可承受能力,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二、紧盯“稳”字下功夫,确保政策执行的连续性。联合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引导农户和保险机构统一思想,做好从物化成本保险到完全成本保险的平稳过渡,力争实现国家农业保险政策的有序推进。一是深入乡村一线宣传政策。充分利用赴阿荣旗等地开展专项工作的同时,深入乡镇农村一线,做好完全成本保险试点政策的解读解释工作,积极向当地农民和种植大户宣讲大豆完全成本保险政策,特别是与物化成本保险相比的优势和特点,着力提高农户对完全成本保险的知晓率,进一步增强参保意识。二是走访经办机构了解进度。实地走访多家保险机构,督促承办机构认真做好大豆完全成本保险试点准备工作,全力提高完全成本保险参保覆盖率,稳妥处理好物化成本保险与完全成本保险的过渡衔接,做到完全成本保险应保尽保。三是联系人大代表征求意见。针对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农业保险支持力度建议,联合内蒙古财政厅、赤峰市财政局,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向代表汇报了自治区农业保险的现状,以及下一阶段农业保险工作的重点,并就推动大豆完全成本保险试点工作征求了意见建议。 

  三、发力“快”字求突破,增强政策执行的时效性。今年是内蒙古大豆完全成本保险试点工作开展的第一年,财政部内蒙古监管局秉承态度要坚决、行动要迅速的理念,切实以奔跑的状态抓好落实,切实增强试点政策的时效性。一是督促地方财政等部门加快试点方案报批。及时通过电话、发函、约谈等方式,督促内蒙古财政厅等部门倒排工期,加快试点方案的初稿拟定、征求意见回复和提请方案报批等进度。二是督导有关旗县加快试点工作落地。自治区试点方案印发后,财政部内蒙古监管局第一时间督促有关盟市、旗县以超常规的思维、力度和举措,加快试点落地速度、提升政策便利度,争取跑出快节奏、干出“加速度”,让国家试点政策尽快落地。三是及时跟进加强监管。在做好政策服务保障的同时,财政部内蒙古监管局坚持关口前移,开展动态跟踪,分析研判试点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情况,为试点保驾护航、纠偏正向,力争让种植农户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安全感。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