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内蒙古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内蒙古监管局:紧扣三个关键词 落实厉行节约要求

节俭朴素,力戒奢靡,是我们党一贯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刘昆部长多次要求要有效压减一般性支出,必须把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内蒙古监管局认真贯彻党中央、财政部有关要求,紧扣“谨慎、严格、规范”三个关键词,把握一般性支出的三个环节,切实做到厉行节约。

谨慎决定支出事项。当用则万金不惜,不当用则一文不费。项目支出前,要充分调研论证。一是确定支出内容的合规性。支出内容是否符合党纪及法律法规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有关规定,是否在单位的法定职责内,是否是单位履行职责的必须支出,是否能促进提升工作质效,现有人员资产设备或工作开展情况是否能满足需求。二是确定支出方式。通过初步调研,明确是通过更新替代还是增值升级来满足要求。调研包括单位工作惯例和支出情况,财政厅及其他中央驻区二级单位相关支出情况,市场上相关产品或服务的供给情况。三是单位内部审定。经办部门撰写签报,按照管理权限,由分管领导或局党组审议通过支出事项。

严格执行支出要求。一是明确支出基本原则。局党组要求购置资产或服务坚决杜绝“最贵、最新、最好”,要以满足业务需求、“够用、好用、耐用”为原则,充分考虑售后服务及成本。二是明确要“货比三家”。通常说好货不便宜,便宜无好货,但不便宜的不一定是好货,便宜的也未必都是差货。经办人员要下功夫多渠道对比,谋求较高的性价比。通过网上搜索查询,了解市场行情、对比以往单位类似支出情况、咨询上级主管部门、财政厅或驻区中央二级单位等方式,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以质量、价格、服务为主要因素,综合考虑便捷、安全等因素确定供应商。三是明确实施过程的监督。 “宁在事前跑断腿,莫在事后磨破嘴”。我局要求在合同签订、实施的过程中,要定好也要盯好,经办部门群策群力,研究合同实施中可能存在的各种问题,与供应商充分沟通情况,明确提出要求,严格落实责任。

规范资产使用。一是强调责任意识。坚持做在日常,通过学习教育、宣传标语、警示提醒,牢固树立“浪费也是腐败”的节约意识,坚决杜绝“花公家钱不心疼”的不良心态。二是明确资产使用责任。我局先后制定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管理办法、办公用品管理、食堂管理等制度,在资产使用环节上下功夫,通过规范的领用、使用、退回流程规定,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对资产使用的责任意识。三是明确资产管理职责。办公室统筹管理全局资产,直接管理公共区域各类资产,对直接管理资产的使用、存续状况负责,各处室对其直接使用的资产使用、存续状况负责。资产更新坚持以修为主,更新为辅。如我局车辆已使用15年左右,因日常使用维护得当,仍能安全有效使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