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内蒙古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内蒙古监管局:积极了解上市公司关注诉求 问效退税减税降费政策落实

退税减税降费是积极的财政政策提振经济的主要发力点。为深入落实财政部工作要求,做好地方落实退税减税降费政策评估问效,近期,内蒙古监管局从自治区26家上市公司中,选取分别来自矿产、钢铁、建筑、纺织、乳制品、生物技术等不同行业的17家企业,采取调查问卷、查阅资料和沟通交流等方式,进行了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效果专题调研。此次调研的主要目的是,以上市公司为切入点,整体了解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在大企业的实施效果,客观反映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难点,为完善政策提供依据参考。

此次调研得到了自治区证监局、各上市公司的大力支持和配合,短短的一周时间内,共收到来自17家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的23份调查问卷,每一份都精心作答,问题反映客观务实,意见建议专业恳切。过程中,我们还与每一家上市公司建立了专人联络对接机制,为上市公司建言财税政策搭建了平台,为财政监管服务上市公司开辟了窗口。

调研结果显示,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以来,上市公司税负及社保费缴费负担均显著降低,企业实质性地享受到了政策红利,特别是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留抵退税政策和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效果最为明显。除留抵退税外,多家上市公司还取得来自地方政府的援企稳岗补贴、以工代训补贴、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等政策性奖补资金,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支撑和保障。

同时,部分上市公司也反映出,疫情持续、原材料价格上涨、下游企业不景气、物流成本和能源成本增长过快影响企业盈利和税费征管中遇到的一些困难问题,建议退税减税降费政策仍需进一步扩维扩面,及时查补政策缺效。

下一步,内蒙古监管局将持续跟踪、密切关注上市公司退税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并选择其他纳税群体开展政策落实评估调研,继续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对发现存在政策落实不力的行业地区开展监管,督促和保障中央政策不折不扣落地见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