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内蒙古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内蒙古监管局:聚焦绩效 瞄准三点 扎实开展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等直达资金监控

 

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转移支付是中央财政为支持基层落实退税减税政策,加强“三保”等重点民生支出保障的重要制度安排,是纳入直达资金监控的重要内容。内蒙古监管局坚持“目标导向”,强化“绩效理念”,以资金监管为抓手、以护航政策落实为重点,以确保政策效果为目标,扎实开展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等直达资金监控工作。

一、瞄准资金管理使用发力。一是明确监管责任。将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等转移支付监控作为年度工作重点,并要求从贯彻国家重大政策落实的高度认识此项资金监管的重大意义,将监管责任明确到处,具体职责落实到人,细化监管内容、监管程序、监管要求,确保监控及时、到位。二是加强动态监控。依托现有财政部统一报表系统、直达资金监控平台等,实时跟进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以资金管理使用的及时性、规范性、合理性为重点,以分析比对、重点核查、实地抽查为主要方式,全面关注资金是否按既定原则分配、是否按规定方式调拨、是否在规定范围使用,库款安排是否确保必要规模等,确保资金能够围绕政策目标合理规划安排、规范有效使用,为政策落实提供基本财力支撑。三是注重及时纠偏。牢固树立系统监控理念,以监控发现问题为抓手、跟进督促整改为手段、推进加强管理为目标,做到“查改纠”一体实施,以系统、扎实的监管对地方财政部门形成一定威慑,提高其规范资金管理使用行为的自觉,确保资金安全、规范、有效使用。

二、瞄准政策贯彻落实发力。紧盯财政、税务等政策贯彻落实的具体部门,积极服务政策顺利推进实施。一方面常态化了解情况,加强与自治区财政、税务部门以及市县财政部门的沟通协调,依托已经建立的工作机制,及时取得配套制度、文件出台情况以及其他监管基础数据等资料,了解政策总体实施情况、政策实施效果,及时核实发现的问题、疑点评估减税降费政策对基层“三保”和财政运行的影响。另一方面开展专项监管。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减税降费在自治区落实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聚焦重点地区部门、重点行业企业、重要时间节点,结合对各地退税规模、退税结构、库款保障等情况的综合分析研判,围绕部门配合机制、工作举措、落实程序、经验做法、矛盾困难、特殊情况等内容,组织开展针对性的专项调研,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贯彻落实,并及时向财政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报告情况。

三、瞄准政策实施效果发力。市场主体是政策的直接受益者,也是检验政策成效的现实载体。内蒙古监管局将走入市场主体开展调研作为监控的重要内容,及时掌握退税资金的到位情况,准确了解政策在助企抒困、提振企业信心、激发企业活力等方面的作用,以企业的现实感受评估政策效益和效果。一是注重面上跟进。以会计监督为依托,加强对重点企业的日常跟进了解,从企业端及时了解相关政策落实现状、企业受益程度等,并与财政部门、税务部门反馈的情况相互比对,借以综合分析研判政策效果和可能存在的问题,为开展针对性调研提供参考。二是注重点上深入。根据政策实施的不同节点,结合日常了解掌握的情况、问题,分别选择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不同特点的代表性企业深入开展调研,深入了解政策在为企业抒困解难方面发挥的作用,通过市场主体的政策获得感评估政策效果;深入了解企业当前面临的突出痛点、难点,充分听取企业相关政策诉求,提出调整、完善政策的意见建议,为政策“供给”与政策“需求”有效衔接“牵线搭桥”,助力提高财政政策精准性。

目前,内蒙古监管局一方面持续做好资金动态监控,确保资金规范有效使用;另一方面已前往部分县区财政、税务和部分代表性企业开展了专题调研,了解了政策实施流程、进度、面临的困难、取得的效果等情况。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