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内蒙古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内蒙古监管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
积极推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走深走实

  为落实部党组最新要求,进一步做好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内蒙古监管局立足“五个注重”,努力做好服务工作,进一步提升服务工作质效。

  一、注重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增强服务工作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是财政部门的政治任务和法定职责。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的意见印发后,内蒙古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各处室(委)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是民心民情民智的集中反映,为改进财政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做好代表委员的服务工作,有利于提升财政工作质量和财政治理水平。二是明确总体要求。监管局作为财政部的派出机构,利用就地就近优势,有效落实工作要求,是职责所在。内蒙古监管局注重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虚心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创新意识,在做深做实做细上下功夫,推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提质增效,推动自觉改进工作、转变作风,助力更好发挥财政在促进高质量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二、注重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络方式

  一是充分利用赴地方调研等出差机会开展面对面沟通工作,提高沟通效率。内蒙古地域辽阔,从呼和浩特市到其他盟市大多需要乘坐飞机,各盟市所在地与所属旗县大多距离200公里以上。若要专程与代表委员沟通,不仅路途耗时较多、费用较高,而且按时完成任务的难度很大。为此,内蒙古监管局在制定年初工作计划时,将服务代表委员与调研、核查、检查等其他工作计划结合起来,同部署同落实。在执行过程中,办公室作为综合协调部门,提前掌握各处室(委)出差行程安排,统筹调整并灵活安排各部门落实年度走访联络任务。二是积极帮助协调解决代表反映的问题,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在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的过程中,增强服务的主动性,积极与所在地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及时帮助和推进所反映具体问题的解决,受到有关代表的肯定。三是有效发挥代表委员的专业优势,提升财政监管工作水平。在日常监管工作中,邀请有专业特长的代表委员作为行业专家,参与绩效评价、专题调研、课题研究等,在提升代表委员对财政政策知悉度和财政监管工作认可度的同时,充分听取和借鉴代表委员的意见,进一步提高财政监管水平。

  三、注重把握工作安排和走访联络进度,进一步提升服务工作质效

  一是统筹工作安排。为落实好部党组意见要求,内蒙古监管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服务工作的具体措施和任务清单,与党建、监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并将服务工作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同推进。二是细化任务分工。制定了服务代表委员走访落实清单,将代表委员按地域、行业、职务分类,把走访任务分解落实到局领导班子和各处室。三是狠抓任务落实。加强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制度和机制建设,完善台账管理,做到底数清、进度明、成效准,并及时提醒督促,避免年底突击走访或集中联系,影响联络效果和正常工作。

  四、注重意见建议分类办理,进一步提升代表委员满意度

  一是准确收集整理意见建议。除集中走访座谈时及时记录整理代表委员所提意见建议外,对日常走访联系中代表委员提出的一般性意见建议,及时作出解释说明;对需要研究的意见建议,收集整理后第一时间上报部有关司局。二是及时向代表委员报告答复意见。对于部里相关司局办理完毕的答复意见,及时转达给代表委员本人,并实时做好沟通联络台账和平台信息更新完善等基础工作。

  五、注重多部门沟通协调,进一步增强服务工作合力

  一是加强向部办公厅和会计司的日常汇报。及时反映工作进展、效果及存在的困难,取得业务指导和帮助。二是加强与自治区财政厅的协作配合。进一步增强两个部门工作合力,因地制宜高效完成代表委员座谈会意见收集与整理、服务保障等工作。三是加强与自治区人大、政协等有关部门的日常联系。及时获取代表委员变动信息,全面掌握代表委员所提建议、提案内容,准确了解代表委员关注重点,精准做好沟通服务工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