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内蒙古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内蒙古监管局:内蒙古监管局突出三个方面
深入开展财政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政策实施情况调研

  为深入了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实施情况,服务国家战略在内蒙古更好推进,近期,内蒙古监管局在开展财政支持黄河流域(内蒙古段)生态保护政策实施及资金使用情况专题调研中,突出抓好三个方面,确保调研质量。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全体调研人员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黄河流域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国之大者”,从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高度、立足推动内蒙古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来认识调研工作的重要意义,站在发挥财政职能角度,深入分析当前各项财政支持政策的成效和问题,着力从建立持续有效、切实可行的生态保护工作体制机制、防治路径、防治措施和财政支持政策等方面建言献策。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局领导高度重视并将本次调研列为局党组年度重点调研任务,组成由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相关处室骨干力量参与的专题调研组,局长全程参与调研的前期准备、调研实施以及调研报告起草等,确保做实做细每一环节工作。经过全面了解梳理大量资料信息、开展预调研、多次讨论,形成细致可行的调研方案;立足掌握真情况、了解真需求,合理组织调研;以现有政策为依据,认真研判筛选各类资料,力求形成内容全面、情况清晰、建议可行的调研报告。

  二、全面开展调研,确保调研深度。一是全面搜集信息资料,了解面上情况。通过网络等渠道,多方面搜集与调研相关的制度法规、新闻通稿、课题成果等资料,对地方制度建设、工作推进、成效问题等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对面上情况“心中有数”。二是全方位调研访谈,了解各部门现状和诉求。先后与自治区发改委、自然资源厅、林业和草原局等八个涉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的厅局进行专题座谈,深入了解各部门工作实施现状、面临困难和问题等,特别是财政支持政策实施情况、存在问题,听取意见建议。三是深入实地开展针对性调研,听取一线意见呼声。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前往沿黄鄂尔多斯等四个盟市及部分旗县开展实地调研,针对生态保护问题突出、环保形势复杂等情况,到工矿企业、项目现场、田间地头了解情况,听取政府、部门、企业、百姓等多方意见,避免调研情况以偏概全。四是充分借助智库力量,听取专家建言。调研过程中,先后向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等几家科研机构的专家请教,认真征求相关行业和地区的全国人大代表意见,听取他们对有效推进生态保护的意见,为调研提供专业智库支持。与此同时,结合日常预算监管成果,丰富调研内容,印证调研结论。

  三、认真提炼总结,形成调研成果。一是分门别类梳理资料。对调研中搜集和形成的大量文字材料、数据表格、谈话记录等资料,采取将相关情况与公开信息资料比对、与现行制度比对、与日常监管掌握情况比对以及部门间反映情况相互比对、上下级部门反映情况相互比对等方法,对各类信息认真筛选甄别,做到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为形成客观的调研报告奠定基础。二是认真总结提炼形成报告。在扎实深入调研、认真总结提炼的基础上,撰写形成了调研报告。通过调研,反映黄河流域内蒙古段生态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内蒙古生态保护和财政支持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分析形成的原因,为进一步调整完善生态保护领域的财政等相关政策建言献策。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