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内蒙古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内蒙古监管局:多措并举
扎实开展地方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

  根据财政部统一部署和要求,内蒙古监管局统筹力量、细化安排,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地方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预决算公开检查是财政监督评价工作的重要内容,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进一步推进地方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重要举措。内蒙古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业务处长任副组长的检查组,从全局统筹力量,抽调工作人员17名组成检查组;做好查前准备,认真制定了内容实、步骤清、措施细的工作方案,明确本次预决算检查的范围和程序;科学合理分工,设线上检查、实地检查和综合汇总三个工作小组,细化职责分工,相互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二、精准把握政策,提升检查成效。为提升本次预决算公开检查成效,组织全体检查人员,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与政策文件,讨论检查思路和方法。通过前期检查动员、文件详细解读、历年政策学习、新增内容培训、报表填报演示等措施,切实做到精准把握检查重点和方向,确保本次检查方向不偏、蹄疾步稳。

  三、及时沟通联系,做好组织协调。由于本次检查采取异地检查方式,有别于以往年度,针对检查对象了解不深入、不透彻的现实情况,一方面积极与财政部山西省监管局对接,全面掌握被检查地区经济运行整体情况和区划整体状况以及日常监管所掌握的情况;另一方面与检查对象所在地财政部门沟通联系,确定牵头部门,提前索取相关资料,建立检查台账,做好检查前期相关基础工作。

  四、明确检查重点,做到有的放矢。在及时性及完整性方面,重点核对应公开单位数量、明确涉密部门等关键信息,并同步收集同级人大和财政部门批复文件,在网上逐部门、逐年度开展线上审核工作,对部分检查中存疑的项目及时截图留存取证,为问题认定和工作底稿确认盖章做好证据的收集和整理;在真实性方面,通过研判,抽查部分可能存在不实的收支科目,及时通知部门提供与之相关的全链条手续和凭证;在准确性方面,各检查小组、检查人员及时互通有无,对于存疑问题进行充分讨论,统一检查口径,确保通过检查能准确反映被抽查单位预决算公开情况。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