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内蒙古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内蒙古监管局第一党支部深入学党史 着力办实事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财政部内蒙古监管局第一党支部按照局党组、机关党委的安排部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史为镜、以史明志,学在深处,干在实处。

  一、聚焦学习目标,丰富学习内容。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科学制定学习计划,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和内容。以指定学习教材为重点,结合财政监管实际工作,不断丰富学习形式,拓展延伸学习内容。通过培训与自学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学习与研讨相结合等方式,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陈云同志是如何开展调查研究的》、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高质高效的工作方法;毛泽东、邓小平等伟大历史人物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内蒙古的成功实践等有关民族工作内容。学习内容既围绕党史主题主线,又融入民族地区特色,既涵盖领袖事迹和精神,又结合监管工作实际。通过既系统全面又突出重点的学习,使党员干部都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二、注重学习成效,推动工作落实。学习党史,重在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最终体现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本领的提升上,为群众办实事的行动上。第一党支部在学习教育中注重把学习成效转化到推动监管工作落实,提高工作质效,为群众办实事中。既立足当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充分发挥财政监管职能,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完善财政体制机制建言献策。一是充分发挥集体力量和智慧,做好隐性债务核查工作,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二是加快增值税退付审批进度,为企业办好实事。今年以来,已受理7户12户次企业的退税申请,受理退税金额569.42万元。不断优化工作流程,提前一次性告知企业提供资料清单,随时受理、随时办理退税申请,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三是加强教育类直达资金监控力度,优化监控流程,对支出进度缓慢、管理使用不规范的学校部门持续跟踪问效,督促整改落实,推动教育类直达资金提速见效。四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着眼解决实际问题。认真开展草种行业发展情况调研,了解全区草种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听取专家学者对草种“卡脖子”的意见建议,为草种企业和广大农牧民出谋划策,推动草种行业更好更快发展。开展地方财政运行调查研究,了解地方财政三保运行情况,民生政策出台及落实情况,重点关注收支矛盾突出、债务风险高、暂付款规模大、库款保障水平低的地区,分析地方财政运行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及原因,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建议,推动相关地区财政工作健康平稳有序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