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内蒙古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内蒙古监管局:念好“量、质、效”三字经
扎实做好厕所革命财政奖补政策抽查工作

  在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政策落实情况抽查工作中,内蒙古监管局牢固树立绩效理念,念好“量、质、效”三字经,全面掌握内蒙古自治区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奖补政策落实情况,深入了解政策执行效果,高度关注政策落实中的问题和困难,提高抽查成效。

  一、念好“量”字经,重点关注厕所改造有关数量。以自治区调查摸底情况为基础,全面关注和重点核实、分析、比对了全区农村户厕改造、公共设施设备建设购置以及相应资金投入等量的完成情况。在此基础上,根据财政补助资金、任务数量、上下年度任务变动等因素,下沉抽查呼和浩特市、包头市的政策推进具体情况,逐项查阅、比对相关文件、管理台账、日常档案等资料,并随机选取农户实地验证,确保摸底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通过核查,发现地方因口径把握不准确等原因,存在资金支付、户厕改造数等填报数据与实际不符的问题,已督促财政等部门及时修改,并对整体数据进行校正。

  二、念好“质”字经,重点关注新建厕所质量。严格落实建设质量标准是确保农村厕所革命发挥改善人居环境成效的重要保障。核查中,以项目实施过程为“链”,查阅了户厕改造委托协议、施工合同、竣工验收等资料,发现在户厕改造模式的选择上,各地基本能做到因地制宜、宜水则水、宜旱则旱,但一些地方为确保按时完成年度数量指标,存在未严格进行施工设计、未严格落实工程技术标准、未严格履行验收程序等问题,一些地方施工具有一定随意性,对相关建设内容没有提出建设标准,竣工验收则仅限于对工程建设内容完成与否的核实,给户厕安全、持续、有效使用带来一定隐忧。对此,内蒙古监管局已要求相关地区切实加强管理,严格质量标准和工作程序,确保农村户厕不仅“建得起”还要“建得好”。

  三、念好“效”字经,重点关注政策整体成效。农村厕所革命要发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作用,“建起来”是基础,“用起来”才是关键。抽查工作中,将户厕使用情况作为核实重点,随机抽查了12个村的部分农户,直接了解农户对户厕改建的意愿、使用情况、满意度等“活”情况,听取农户的意见和建议。经了解,一些富裕村社对户厕改建、使用的意愿较高,使用情况较好,但一些经济相对落后的村社,受传统习惯和认知、经济条件制约以及对后期运行维护的担忧等影响,户厕使用情况不够理想。针对发现的各类情况和问题,内蒙古监管局从不同方面撰写了情况反映类信息多篇,为完善政策、提高效果积极出谋划策。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