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内蒙古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内蒙古监管局:创新方法
积极做好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资金审核工作

  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实施以来,在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扩大有效就业方面发挥了良好的引导带动作用。近期,内蒙古监管局精心组织,创新方法,有效提升了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资金审核工作质效。

  一、积极谋划,吃透政策。在审前阶段,组织参审人员开展集中学习,梳理政策文件,重点把握贷款规模、申贷条件、政策变动时间节点和贷款限额、利率等审核要素,做到吃透政策。在此基础上,研定审核工作方案及人员分工,为顺利开展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创新方法,提升效率。在审核阶段,主动谋划、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效率。首先进行全面资料审核,对全区申报的十几万笔贷款信息进行逐户逐笔审核,在此基础上重点核查了自治区本级及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财政、就业部门和经办金融机构的贷款贴息资金拨付情况、担保基金使用情况以及贷款人的贷款档案资料。其次开展实地延伸抽查,参审人员赴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武川县和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察哈尔右翼前旗等地,与部分贷款金额大、疑点多的贷款人进行面对面交流,到贷款人实际经营场所现场查看,通过明察暗访、点面结合了解地区创业担保贷款贷前审批、贷后管理和贷款使用的真实情况,审核取得了良好成效。

  三、主动沟通,加强督导。审核中,注重加强与地方财政、就业部门和经办金融机构的沟通协调,先后赴自治区就业局和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等地,对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座谈交流,并随机走访呼和浩特市和乌兰察布市部分商户,了解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情况,寓调研于审核,寓服务于监管,提升了审核工作质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