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内蒙古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内蒙古监管局:立足“四个突出”
落实好常态化财政直达资金监控机制

  实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以来,内蒙古监管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工作要求,不断优化监控流程,强化监控举措,加大监控力度,推进资金切实用到刀刃上,助力发挥直达资金惠企利民作用。

  一、不断优化资金监控流程,突出监管系统性。为确保监控工作顺利有效高质量地开展,根据《财政部关于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立足提高监管效率和效果,研究制定了《财政部内蒙古监管局直达资金动态监控操作规程(试行)》,从制度层面对直达资金的监控内容、方式和要求、职责分工、监控机制等进行了深化、细化、实化,积极构建起党组负总责、各业务处室抓落实的齐抓共管工作机制,确立了目标明确、指向清晰的监控内容,采取了针对、有效的督促整改方式,确定了跟踪问效的监控流程,提高监控工作的系统性、规范性。

  二、加强内外信息沟通共享,突出监管联动性。一方面注重加强与部内相关司局的沟通联动,及时请示政策疑点、重点和执行要点,积极反映监管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主动建言献策。另一方面注重加强与当地财政部门、项目实施主管部门的沟通联动,积极建立联合监管机制,定期与财政部门沟通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提请关注和整改相关问题,并主动同项目实施主管部门就监控发现问题进行沟通交流,客观分析问题原因,商议解决对策,真正做到“各方面都要瞪大眼睛,形成监管合力”,不断提升直达资金监管质效。同时,还加强局内处室间的协调配合,对监控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特殊性问题相互提请关注,牢固树立全局工作“一盘棋”的思想观念,握掌成拳,形成合力。

  三、坚持统筹兼顾点面结合,突出监管针对性。既关注全部资金的总体管理使用情况,又深入跟踪重点资金、具体项目;既关注资金使用的合法合规,也关注资金使用的合理有效;既关注资金管理使用层面问题,也关注项目推进的规范有序,统筹现场核查与非现场监管,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在全面关注自治区、盟市、旗县三个层级资金分解下达进度、支付使用进度、预警信息整改、系统信息真实准确等情况的基础上,结合各类资金管理特点,深入分析系统数据,并通过“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对重点、疑点资金和项目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核查,今年以来,我局特别加大了对重大民生项目、重要基建项目的监督力度,做到统筹兼顾、重点突出。

  四、强调整改落实清仓见底,突出监管实效性。积极建立发现问题、督促问题整改、跟踪整改落实的全链条监控流程。对监控发现的问题,及时建立问题清单,分别采取电话督促、现场督促、下达建议函、约谈等多层次整改督促方式,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努力实现监管问题有跟踪,监管处理有回应,监管成果有保障。另外坚持将预算绩效管理理念全面贯穿直达资金监控全过程,对重大项目绩效管理各环节内容等进行核查,服务财政资源配置效率最大化,避免财政资金闲置浪费、低效无效等问题。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