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内蒙古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内蒙古监管局:认真贯彻财政部培训要求
努力提升信息工作质效

  财政部信息工作培训班结束后,内蒙古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从四个方面入手,及时传达培训班精神,认真贯彻相关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和推进,努力提升信息工作能力和水平。

  一、召开专题会议,迅速传达培训班精神。在全局专题会议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息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领会刘昆部长对信息工作的批示精神和欧文汉部长助理的讲话要求,教育引导全局干部充分认识信息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部党组中心工作,紧紧围绕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主动收集分析情况,及时报送相关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有效发挥“探头”和“参谋”作用。

  二、钻研培训内容,着力增强信息工作能力。参训人员在认真学习钻研培训内容的基础上,结合局内实际,本着“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弱、强什么”的原则,精心整理培训材料,重点就“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特色”做好信息选题,从“新变化、新情况、新进展”的观点视角反映趋势和情况,工作理念由“批判性”向“建设性”转变、由“被动接”向“主动谋”转变、由“求平稳”向“有态度”转变,撰写信息标题要开门见山、语言表述要完整准确、组织架构要符合公文规范、文章篇幅要力求精短,以及如何做好调研准备、把握调研过程、打磨调研报告等方面,对全局干部开展了“二次培训”,并整理印发了关于信息工作权威文章和优秀信息材料,供全局干部研读。

  三、结合工作实际,精心部署下一步信息工作。局党组结合工作实际,从充分履行监管局职能、服务驻地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出发,对全局信息工作作出具体部署,要求全局干部一是围绕“国之大者”,增强选题精准性。不断增强政治领悟力,做到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时刻聚焦总书记和党中央关心什么、强调什么,选取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信息题材,从宏观全局出发,牢记初心,处处留心,站在财政部的视角,站在财税政策落实的角度,全方位、多角度反映监管发现的问题情况;二是围绕发挥自身优势,挖掘特色题材。充分发挥监管局贴近基层的优势,认真研究总书记对内蒙古自治区的重要指示批示,在民族、边疆、环境治理等独特题材方面深入挖掘,撰写紧扣时代主题、体现财政特色的深度分析类信息,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有闪光点的材料;三是围绕提升信息写作水平,苦练内功。不断加强知识积累,既学习财政专业知识,也学习社会发展各方面领域的基础知识,持续强化练习,多写多练,掌握规律。充分借鉴部内各司局、兄弟监管局的经验,综合运用国研网、法律库等平台,从他人的智慧中学思路、学方法。狠下功夫,注重在深入调查研究中“解剖麻雀”,多实践多思考多总结,提升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提出务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四、健全工作机制,不断提升信息工作水平。一是完善信息工作定期通报机制。建立信息报送统计台账,定期在局长办公会、全局大会上通报信息上报、采用等情况,要求信息报送落后处室提出针对性的改进计划和措施,层层传导压力,分解落实任务。二是加强成果应用。将信息报送工作作为处室和干部评先选优的重要参考,要求各处室负责人以身作则,充分调动年轻干部的写作积极性。三是加强内控制度建设,严把信息政治关、政策关、保密关、格式关、文字关,不断提升信息文稿质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