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内蒙古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内蒙古监管局:“四举措”
扎实开展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审核工作

  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是一项重要的民生资金,规模大、范围广、影响深。近日,内蒙古监管局本着“客观公正、规范透明、注重绩效、强化监督”的原则,加强资金监管,多措并举开展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审核工作。

  一、把握政策要义,业务学习与总结经验“两手抓”。一是仔细研学文件。按照中央关于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有关文件精神及要求,对审核依据、标准、重点进行认真梳理学习,确保吃透政策精神,厘清审核思路。二是总结工作经验。认真回顾以往年度审核工作情况,系统分析工作开展主要成效、有效做法、薄弱环节等,总结经验教训,提炼工作方法。三是规范审核流程。严格遵守审核程序、时间节点、工作要求,强化与教育厅、财政厅工作协调,规范有序开展审核。

  二、全面审核把关,案头分析与走访调研“两手抓”。一是严格资金审核。全面掌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安排使用、结转结余、绩效管理等情况,仔细查阅财政厅预算安排文件和教育厅各类基础数据,认真比对指标文件、银行对账单、会计账册、付款凭证等原始资料,保证数据准确可靠。二是做到有的放矢。重点核查补助资金划拨、配套、入账、使用等情况是否规范,特别关注年度预算安排、每月执行进度等关键信息,确保审核工作质量。三是深入开展调研。利用审核契机,对义务教育领域中央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开展调研,主动寻找具有趋势性、苗头性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研提政策建议,助力推动政策落实落细。

  三、着眼绩效自评,加强监督与创新管理“两手抓”。一是强化绩效管理。督促教育部门及时组织开展绩效自评,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统筹协调,建立长效机制,确保绩效评价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开展深度分析。通过绩效自评报告反映的情况,查阅相关佐证资料,深入剖析问题原因,找出问题症结。三是提升管理水平。结合内蒙古地方实际、重点绩效指标得分、群众满意度测评等情况,指导教育厅优化绩效评价指标,改进绩效管理,真正实现以绩效促管理的目的。

  四、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与督促整改“两手抓”。一是及时反映情况。对审核发现的政策执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向财政部有关司局反映,为财政部完善相关政策提供参考。二是注重沟通交流。针对教育部门存在的资金结余较大、绩效评价不规范、机制建设不健全等问题,与教育厅充分交换意见,共同探讨问题产生原因,提出整改建议。三是督促落实整改。密切跟踪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向教育部门和有关单位逐层传导压力,督促有关单位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保障中央财政资金切实发挥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