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内蒙古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内蒙古监管局:坚持“三个紧紧围绕”
有序实施转移支付资金绩效评价

  绩效评价是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内容,是切实发挥绩效管理作用的重要环节。近年来,内蒙古监管局坚持做到“三个紧紧围绕”,有序实施各项转移支付绩效评价工作。

  一、紧紧围绕做什么,弄清政策目标。为了确保方向明确、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内蒙古监管局经办处首先在学懂弄通政策上下功夫,一方面,深入了解政策出台背景,全面搜集相关政策文件,系统学习讨论,梳理分析重点内容,切实弄清出台政策旨在解决的主要问题和设立的主要目标是什么,为后续开展评价明确方向,指明路径,提供评价标尺。另一方面,认真研究财政部确定的评价指标体系,与制度文件比对,分析各项指标的评价指向、评价依据、需实施的具体工作等,进一步捋清思路,明确程序。如在开展林业改革发展资金中点绩效评价前,既全面学习《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管理办法》等资金管理文件,又研究学习《国家级公益林管理办法》等行业管理文件;通过网络等渠道初步了解林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等,在此基础上对指标体系进行对照分析,明确工作重点和方向,为顺利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紧紧围绕是什么,评估实施效果。在明确目标、捋清思路、打实政策基本功的基础上,分四步实施。首先,捋顺内外两层关系。对“外”,及时下达通知,详列资料清单,明确工作要求,确保外部配合顺畅有序;对“内”,详细制定工作计划,明确组织方式、工作分工、评价程序等,确保工作规范有序。其次,以“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为抓手,以政策制度为准绳,以年度绩效目标为参考,以基础数据资料为依据,以群众满意度为支撑,通过全面查阅基础资料,专题座谈、个别交流、发放问卷等方式,逐项分析评价各指标。再次,对特殊事项、专业性较强的指标等,充分听取部门意见,积极请教专家,认真分析研判,确保评价结论令人信服。最后,系统梳理和分析评价结果,研判总体评分口径与政策精神是否相符,各相关指标得分是否匹配,各项得分是否反映实际情况等。自2015年实施绩效评价工作以来,内蒙古监管局先后邀请草原、农业、林业等方面专家参与评价工作,提供专业咨询,共享专业数据,还主动听取有关方面全国人大代表的专业意见,如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绩效评价时,将专家掌握的历年草原监测报告和卫星遥感数据,与实地踏勘情况相验证,确保了评价结论全面客观公正。

  三、紧紧围绕为什么,分析问题成因。工作中,内蒙古监管局以评价发现的问题为入手点和着力点,在深挖问题成因、探讨改进建议方面定点发力。首先,集思广益,深入分析问题成因。通过专项座谈、重点访谈、个别交谈、定向咨询等方式,广泛听取政策实施部门意见,听取受益群众的评价,听取专家学者的建议,在此基础上,综合分析,对有关问题成因形成全面客观的认识。其次,分类处理,针对性采取不同措施。对因制度执行不到位造成的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指出问题症结,提出工作建议,督促积极整改;对制度建设层面问题,在充分吸取专家建议并认真讨论后,及时将情况上报财政部并提出初步意见和建议,供部参考。如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资金绩效评价后,提请自治区资环厅采取措施,督促加快项目进度,自治区资环厅根据内蒙古监管局建议,采取点对点方式,逐个向项目盟市政府下达督办函;实施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绩效评价后,针对资金预算执行进度较为缓慢、个别项目组织实施困难、采取非新增林地方式造林的比例较高等问题,在广泛征求有关部门、专家意见基础上,撰写《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部分情况和问题应引起关注》报部,提出相关建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