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内蒙古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内蒙古监管局:四措并举 扎实完成2020年度监督评价工作

  监督评价工作是落实财税政策、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加强财会监督的重要抓手,是监管局的重点工作事项之一。为切实做实做好相关工作,内蒙古监管局强化学习、提高站位,提前谋划、及时跟进,注重综合运用数据分析、集中会审等方式方法,扎实完成了2020年度监督评价各项工作。

  一、强化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局党组高度重视加强学习,组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财会监督等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要求全体干部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高度,认识监督评价工作的重要性,从加强财政管理的高度认识和开展工作,并在开展工作前强化有关政策学习,相关工作由分管局领导牵头全程参与,通过扎实的监督评价工作,推进中央财税政策在驻地落实见效。

  二、提前谋划,打好工作基础。局党组要求经办处结合监管局新职能,认真梳理,提前做好2020年监督评价任务的准备工作。一是科学制定计划。根据财政部年初工作部署,局内统筹制定了2020年监督评价工作计划,整体把握监督评价工作。在此基础上,又结合实际制定了单项工作的实施方案,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二是主动提前介入。经办处在开展专项检查、绩效评价等工作前,积极与相关单位沟通协调,通过查前调研等形式,深入了解有关情况,并据此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工作方案,同时开展有针对性的查前培训,为工作的顺利开展打好基础。

  三、注重方法,提高工作质效。为顺利完成好监督评价工作,内蒙古监管局注重改进工作方法,努力提高工作质效。如在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中,抓住三个环节,夯实检查基础工作。检查前,注重分析企业审计年报等财会资料,初步掌握企业的基本情况并确定检查重点。检查中,注重财务数据对比,充分借助其他外部检查成果,查找和挖掘可能存在的会计核算等问题,并通过对比印证、查调结合等手段进行深入核实。检查后,针对发现的问题与被查单位充分沟通,集体讨论问题描述、定性等,确保问题描述完整、定性准确。又如在重点绩效评价工作中,采取了“一二三”工作法,即以一个区域绩效目标为基础,抓住资金管理使用和项目组织两个链条实施核实评价,做到财政数据与业务数据相结合、查阅资料与实地察看相结合、座谈沟通与核实验证的三结合,确保评价结论的客观、准确。

  四、依法行政,展现良好作风。内蒙古监管局高度重视在监督评价工作中坚持依法行政和加强廉政建设。一是坚持依法行政,每项工作开展前,局领导均进行工作动员,要求全体干部履职尽责、依法行政,严格按照《财政检查工作规则》、《绩效评价工作实施计划》等要求,通过规范组织方式、工作程序等,防范业务风险。二是注重廉政教育提醒,在检查、节假日前夕等关键节点,及时开展廉政教育、提醒工作,要求全体干部严守“四项纪律”和“八个不准”,自觉维护财政监管队伍良好形象。三是展现良好作风,工作中,全体干部克服自身困难,主动加班加点,注重工作态度和改进工作方法,积极向驻地有关单位宣传中央财税政策,耐心细致解答相关问题,勤恳务实的工作作风得到了有关单位的认可,展现了财政监管干部的良好风貌。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