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内蒙古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内蒙古监管局:努力做到“五个强化” 扎实推进内控建设

  2020年以来,财政部内蒙古监管局不断强化内控建设,努力做到“五个强化”,着力防范财政监管、内部管理与廉政风险,进一步规范职能履行,提升工作质量,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地见效。

  一、强化学习教育,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组织全局干部认真学习部领导讲话和内控委会议精神,全面、准确把握内控建设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组织参加“财政大讲堂—内控专题系列讲座”、风险案例警示教育、财政内控专题培训等,强化干部职工的内控思想理念,进一步凝聚共识。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确保内控建设与廉政工作的新要求有效衔接。组织学习《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内部控制办法》《2020年财政内控工作计划》等制度文件和新修订的预算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确保内控建设与财政工作新变化深度融合。组织学习《内控风险提示》《内控工作简报》等专题材料,丰富风险防控知识,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二、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落实责任主体。局党组把内控建设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政治机关建设、防范各类风险、提升监管工作效能的必然要求和强力保障来认识和部署推进。工作中压实局内控委的领导责任、内控办的牵头组织协调责任、各处室的主体责任、机关纪委的监督执纪责任,形成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落实,上下合力、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工作模式,保证内控工作的部署、传达、协调、落实、督导等环节有效衔接,并根据人员变动和工作需要,及时补充调整内控委领导成员及其办公室工作力量。

  三、强化问题导向,进一步聚焦关键环节。内控建设过程中,严格对照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要求,紧密结合职能转变实际,根据《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工作职能细化规定》《推进落实岗位利益冲突风险内部控制办法工作方案》等制度文件精神,分析研判岗位风险,明确职责权界,调整工作流程,进一步加强了岗位利益冲突风险防控。严格对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与党风廉政建设紧密融合,强化对内部权利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决防止权利滥用、以权谋私等现象的发生。严格对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现实要求,完善应急保障业务监管工作流程,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工作要求及时、精准、高效落地。

  四、强化规程建设,进一步做好制度保障。依据《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内部控制办法》和《2020年财政内控工作计划》,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目标,按照“全覆盖、制衡性、重要性、适应性、有效性”的原则,认真修订完善了《财政部内蒙古监管局内部控制操作规程》。为优化重点工作监管程序,强化日常监管风险防控,在认真贯彻执行《财政部法律风险内部控制办法》等9个专项内控办法的同时,修订完善了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农业保险补贴资金审核等5个专项业务配套操作规程。

  五、强化监督检查,进一步确保工作落实。以贯彻落实财政部内控委会议精神和内审整改为契机,组织开展内控自查,要求各处室对涉及财政监管、内部管理、廉政建设等领域的24项风险防控规程的适应性和有效性进行认真评估,对存在的问题逐项逐条加以整改。办公室会同机关纪委抽查各处室执行制度情况,及时发现制度执行薄弱环节,督促各处室认真落实内部控制有关要求。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