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内蒙古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内蒙古监管局:聚焦中心 强化举措
努力推动财政监管职能落地落实

  2020年,内蒙古监管局在财政部党组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全面贯彻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工作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财政监管工作,积极履职,努力推动财政监管职能落实落细取得新成效。

  一、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工作摆在首位,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制定《内蒙古监管局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工作方案》,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组会、办公会、支部会等会议学习的首要任务,全年共开展中心组学习18次,党组书记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讲授专题党课1次,集体学习39次,支部学习36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逐字逐句学习全会公报,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针对学习内容、结合自身实际,交流学习心得体会,确保学懂学深学透,真正使政治机关意识入脑入心。

  二、主动服务财政发展改革大局。持续强化“财”服务于“政”的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财政部党组的决策部署。聚焦疫情防控财税政策落实。重点关注政策细化和实施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密切关注复工复产情况,累计撰写上报疫情防控专题材料19篇,提出政策建议17条,6篇报告被部采纳。高效完成了32户重点保障企业专项贷款中央财政贴息审核工作任务。聚焦直达资金监控。全面了解中央财政直达资金和参照管理直达资金的预算分解、下达、支付和惠企利民补贴补助发放情况。选取3个盟市、5个旗县开展“解剖麻雀”式实地审核,深入了解各级财政直达资金分配下达、管理使用、项目确定、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督促地方及时整改,并向财政部提出政策建议。聚焦助力脱贫攻坚。重点关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情况,动态跟踪各级财政分解下达进度,及时告知预警事项,并督促整改。对全区扶贫项目绩效目标填报质量进行了审核,开展了2019年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抽审,选取部分项目进行了重点核实。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与实施“一湖两海”项目的盟市、旗县沟通,摸清项目资金投入总量、结构、支出进度等情况,完善项目台账。建立与财政厅的联系机制,及时了解污染防治资金分解下达进度,对资金下达进度较慢的盟市,要求财政厅加大督促力度,有效提高了地方预算执行总体进度。聚焦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重点关注债务化解情况,开展了2019年地方政府债务变动统计结果核实工作。加强对地方政府债券特别是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情况的监督,对全区2019-2020年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核查,联合财政厅约谈支出进度较慢地区财政部门负责人,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尽早落地见效。聚焦监控地方财政运行。开展了内蒙古自治区2020年经济发展形势和财政收支情况季度分析,全面了解疫情对经济运行和财政收支的冲击,分析面临的困难,查找原因,从对冲疫情冲击、降低经济和财政运行风险的角度,提出7条建议。

  三、深入推进预算监管。全面实施财政授权支付监控,及时向属地中央预算单位传达财政部关于过紧日子的一系列要求,严格核实每笔存疑支出款项,核对预警信息,及时处理违规支付。严格把关,对属地中央预算单位2021年“一上”预算编制情况进行了审核,核减不合理经费需求和新增资产预算。对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医疗保险缴费经费需求、养老保险改革补助等进行了审核。相继开展了普惠金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国家储备糖、民航发展基金等20多项转移支付资金审核工作,对重复申报、超范围以及不合理申请进行了审减。组织开展了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等3项重点绩效评价工作。落实《关于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指导 更好发挥监管局职能作用的意见》要求,就监管局如何更好发挥职能作用、提升监管能力进行专题研究落实。举办了部分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管理培训班,围绕加强部门预算管理和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等举行了专题讨论,进一步增强了参会单位的财经纪律意识,强化了厉行勤俭节约观念。

  四、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在部党组和人教司的关心下,领导班子得以调整和充实,配齐了领导班子。通过公务员招录,新进了2名年轻干部,补充了新鲜血液,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深入开展了“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结合财政监管工作重点和自身工作的性质、特点,组织开展了全局集体学习研讨8次,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了交流学习6次,以处室为单位开展了交流研讨7次,开展网络线上学习交流10多次,结合学习研讨活动安排,组织开展了9项课题研究。全面提升干部综合素质,把2020年作为“干部素质提升年”,结合干部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深挖存在问题的根子,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部党组工作要求落实落地。

  五、着力提升内部管理水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坚持政治引领、突出思想先行、深化创建实践,精神文明建设取得良好成效,继2020年5月荣获“自治区文明单位标兵”称号后,经自治区文明委推荐,11月份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结合职能转变和人员岗位调整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操作规程,确保内控建设工作与监管业务、内部管理和廉政建设的新要求、新变化能够有效衔接和深度融合。

  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对财政监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下一步,内蒙古监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财政发展改革大局,紧扣财政中心工作,进一步转变观念、创新方法,充分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力争在各项工作上有新的提升和进步。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