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内蒙古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内蒙古监管局:把握四个方面
认真做好2020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准备工作

  为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会议精神,服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内蒙古监管局注重把握四个方面,认真做好2020年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准备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准工作方向。内蒙古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本次检查工作,要求检查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关于加强财会监督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会议精神和财政部通知要求,准确把握开展国有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的目标、意义和各项要求,将本次检查作为监管局服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扎实履行会计监督职能的重要举措,努力做深、做实、做细。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针对本次检查的对象分子公司较多,构成相对复杂的情况,为确保本次检查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内蒙古监管局首先做到配足力量,局领导亲自挂帅,全程督导并参与查前准备工作。在全局调配业务骨干,并聘请了经验较为丰富的事务所人员组成检查组。其次,合理安排分工,结合检查内容和个人特长,将检查组分成三个小组,并明确了定期沟通、关联反馈的机制,建立周报制度,确保各小组之间既有责任分工、又能合作共享,整体推进检查工作开展。

  三、开展查前调研,科学制定方案。为深入了解企业,做到检查有的放矢,检查组派员开展了查前调研工作,了解企业的组织架构、经营业绩等基本情况。局领导多次就检查工作应当如何开展、如何确定检查重点,以及检查中应当关注的重要内容等问题与检查组展开集体研究和讨论。在此基础上,工作组内又经多次讨论,制定了操作性较强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检查的目标、内容、需要关注的环节等,切实做到心中有数,打有准备之仗。

  四、组织查前培训,依法开展检查。为使大家快速投入工作,进点检查前检查组内专门开展了为期2天的查前动员和培训。一方面,局领导为检查组做查前动员并开展廉政教育,要求全体干部履职尽责,严守“四项纪律”和“八个不准”,依法依规开展检查,自觉维护财政监管队伍良好形象。另一方面,强化业务培训,重点学习检查流程、底稿编制等内容,提前熟悉会计监督检查流程及重点。针对各小组检查内容的侧重,请会计师事务所专业审计人员对企业2019年度审计报告作了初步解读分析并进行了互动交流,引导大家强化对检查内容和重点环节的把握,为开展检查做好准备。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