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内蒙古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内蒙古监管局:以“政”引领
推动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做实做细

  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是当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内蒙古监管局按照财政部工作要求,提高站位,积极行动,扎实开展直达资金监管工作,以实的举措推动常态化监督做实做细。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内蒙古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直达资金监管工作,着力从发挥财政部门政治功能的角度安排部署,召开专门会议研究相关事宜,特别强调,要充分认识到,建立直达资金机制是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的重要内容,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做好直达资金监管、确保政策尽快落地见效,是监管局必须完成好的政治任务。各处要认真研究政策制度,协同发力,确保监管方向精准、监管措施有效、监管效果明显。

  二、加强政策学习,练强监管本领。准确把握政策要义、熟悉制度规定、练好自身基本功是做好监管的前提。内蒙古监管局一方面按照财政部要求,组织参加财政部直达资金监控工作培训班,系统了解政策出台背景、主要制度要求。另一方面开展多层级学习讨论。召集各业务处负责人开展学习,确定总体工作思路,研究组织分工;以处室为单位组织专题学习,逐条分析制度条款,明确监管重点和监管方法;开展处室间讨论,探讨处室间的沟通配合模式。在充分讨论学习的基础上,内蒙古监管局研究制定了《内蒙古监管局直达资金监控工作实施方案》,对主要任务、组织分工、监管重点、监管要求等方面工作进行了细化,确定了外部沟通、内部配合的工作机制,为监管工作顺利高效开展奠定了基础。

  三、深入摸底调研,摸清细节实情。收到财政部关于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和加强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的通知后,内蒙古监管局第一时间与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进行工作对接,及时了解全区监管系统构建、资金分解、预算下达等方面的总体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为深入摸清直达资金制度在基层的实际运行流程和现状,便于后续针对性开展监管工作,7月初,由局领导亲自带队,先后深入兴安盟、呼伦贝尔市及所属2个旗县,通过“解剖麻雀”的方式,详细了解基层预算下达流程、资金调拨、数据录入、面临困难等方面的情况,充分听取基层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明确了监管重点,优化了工作思路。

  四、落实职责任务,扎实推进监管。一是做好协调沟通。内蒙古监管局主动与自治区财政厅预算处、国库处、绩效管理和监督局等相关处室沟通,跟进了解资金分解下达、项目备案等整体情况,了解直达资金在分解下达和监管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探讨有效监管方法。二是做好常态化监督。内蒙古监管局一方面依托直达资金监控平台,由各业务处按分工对全区直达资金分解下达等情况进行全面跟踪监控,对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查找原因,及时督促整改;另一方面,根据动态监控中掌握的情况,选择部分旗县和重点资金项目,开展现场重点核查。7月份已完成对锡林郭勒盟本级及所属西乌珠穆沁旗的现场核查。三是做好情况反馈。对监管中发现的情况,内蒙古监管局一方面积极与地方财政部门沟通,认真做好情况反馈,了解成因,督促整改,做到及时纠偏补漏;另一方面按月向财政部报送监管报告,报告反映政策执行情况,提出政策和工作建议,做好“下情上传”的桥梁,为有效发挥直达资金效能“保驾护航”。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