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内蒙古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内蒙古监管局坚持做好“三个工作”扎实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助资金审核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是重要民生工程,是“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内蒙古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六稳”“六保”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切实把准政策方向,夯实基础工作,提升审核工作质量。

  一、注重“内外兼修”,做好审前准备工作。一是认真梳理学习相关政策,确保把准审核方向。在总结往年审核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创新数据审核的工作方法,并组织了审前培训,提升了审核基础工作水平。二是加强同自治区各级财政、人社部门的沟通协调,提出了明确的审核要求。三是主动介入自治区初审工作,通过查阅资料、政策答疑等了解了各地养老政策及实际发放情况,推动审核工作顺利开展。

  二、强化数据对比,夯实审核基础工作。一是整体把握申报数据的逻辑性,严把数据审核关,紧盯待遇实际发放数据,对比申报资料和相应申报数据,找出存在的差异,要求自治区重新核对、修改。二是关注发放数据的真实和完整性,运用数据分析整理技术,对身份证号、发放金额、发放日期等关键信息存在缺失、错误和不符合逻辑等问题进行归集整理,并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三是对参保人员信息在险种内和险种间进行对比,查对并核减了跨地区、跨制度的重复申报,有效阻止了多申报财政资金问题,确保财政资金支出的准确性。

  三、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完善后续工作。针对在本次审核存在的相关部门责任心不强、基础工作不扎实、初审把关不到位等问题,及时向自治区相关部门提出夯实基础工作、严把初审关口等工作意见建议,有效推动了相关基础工作做实做细。同时结合本次审核工作,内蒙古监管局及时总结经验,完善审核规程,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审核和日常监管工作打好基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