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内蒙古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内蒙古监管局:多措并举提升档案管理水平

  近期,内蒙古监管局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不能外出工作的情况下,见缝插针,针对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内容不丰富、分类不合理、制度不完善、检索不高效等问题,下大力气进行规范,进一步提高了档案管理水平。

  一、建立电子档案,丰富档案内容。创新性的开展电子资料的整理与归档,将各项工作中形成的音频、视频、图像、照片、基础数据等全部制成电子档案,分类编目,通过U盘、光盘等媒介存储并予以归档。2019年全局共归集电子档案数据量119GB,其中电子照片3993张,生动的反映了全局在机构更名、实地调研、服务代表委员、支部活动、文艺汇演等各方面的真实面貌。

  二、实行专卷管理,实现科学分类。今年首次对档案采取“专卷”管理,将涉及同一事由的档案资料放到一起整理、组卷、编目和装订,制成“专卷”归档。通过“专卷”管理,完整地反映了同一工作事项发生、发展、结束的全过程,使档案分类更加科学,检索更为便捷。2019年全局共整理出各类“专卷”97个,全面的呈现了内蒙古监管局在机构改革、财政运行、地方政府债务监督、金融监管等方面工作的过程和成果。

  三、完善档案制度,加强基础建设。总结以往整理档案过程中积累的经验,经5次讨论修改,制定完善了《内蒙古监管局档案管理办法》,对归档范围、保管期限、整理规则等内容作了详细规定,使各处室在整理档案时,做到有章可循,进一步提升了档案的管理水平。

  四、加强档案室管理,改善软硬件设施。着力提升档案室软硬件水平,在档案管理中实现了“五个专”,即:设立专用档案室、配置专业防控设备、配备专用办公设备、指派专人负责、上线专门查询系统,确保档案资料安全、管理规范、调档迅速。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