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内蒙古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发挥财政补贴政策效能 积极助力春耕备耕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要抓紧解决影响春耕备耕的突出问题。春耕备耕,农资先行。内蒙古是农牧业大省,为保障化肥等农资供应充足,我局以化肥淡季商业储备(以下简称“化肥淡储”)政策为抓手,及时摸清化肥库存“基数”,督促做足调运“增量”,努力发挥财政补贴政策的抗“疫”效能。

一是摸清存量基数,了解保障水平。目前,在内蒙古区域承担化肥淡储任务的有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服务覆盖全区9个盟市。由于受疫情影响,3家企业的保障水平有所降低。截至223日,3家企业淡储化肥库存量为57.73万吨,其中磷酸二胺25.15万吨,分别较去年同期的62.55万吨和29.8万吨减少7.7%15.6%。内蒙古春耕时间跨度较长,4-6月均为春耕用肥的高峰期。根据自治区农牧厅调查数据显示,全区4月中旬前播种面积为600万亩左右,亟需化肥量约15万吨,目前化肥存量仅能满足4月底前的春耕需要。

二是强化指标管理,督促落实任务。按淡储化肥协议约定,3家企业承储截止时间为3月或4月底,离承储期结束还有一到两个月时间。因前期受疫情影响,化肥调入进度总体较慢,根据往年市场需求,3家企业必须加大调入力度,抓紧落实淡储任务,才可满足服务区域4-6月的春耕用肥高峰需求。为此,我局积极与3家企业沟通协调,督促其尽快采取措施,克服困难,完成储备任务。同时,提醒3家企业实时关注服务区域化肥需求情况,除完成储备任务外,要主动对接春耕需要保证化肥供应,切实担负抗“疫”时期的社会职责。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明确表示,将积极落实有关部门要求,发挥化肥淡储吞吐调节作用。

三是了解实际问题,疏通备耕“堵点”。经调查,尽管当前的化肥总量能保证春耕急需,但因前期各地交通管制,销售环节不畅,化肥等农资主要挤压在化肥流通企业仓储库点,各地经销商货源严重不足。如我局对某农业大县80余家农资经销商调查显示,其化肥储备量仅为春耕用量的3.6%。为此,我局积极督促承储企业,加强与地方交通等部门沟通,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疏通农资运输“堵点”,打通化肥销售的最后“一公里”,确保中央精神落实到位。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