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内蒙古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内蒙古监管局:突出党建引领 疫情期间坚持做到四个不放松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财政部内蒙古监管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系列重要讲话和刘昆部长在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突出党建引领,强化政治担当,创新工作方式,坚持做到四个“不放松”,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财政监管工作。

  一、坚持理论学习不放松

  一是创新学习形式。为便于开展自学、避免人员集中,新建监管局学习微信群,在群内分享学习资料、安排学习内容、提出学习要求、交流学习体会。二是丰富学习内容。组织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等重要讲话精神,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要求干部利用业余时间深入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阅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等书籍资料。三是体现学习成果。为保证真学深学、提升学习成效,要求党员干部深入思考、结合自身思想工作实际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疫情期间共撰写学习体会104篇。

  二、坚持党建基础工作不放松

  一是局党组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研究部署,研究制定全年党建工作计划与要点,统一安排机关党委和党支部的工作,提出工作要求。二是机关党委加强对支部工作的指导,按照机构更名后应重新建立党组织的要求,积极筹划党支部新建工作,向全体党员干部发放调查问卷,就支部设置、委员组成等征求意见建议,为更加科学合理组建党支部打下基础。三是各支部开展了“疫情防控从身边做起”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干部从排查自查、宣传引导、场所消毒、个人防护等方面加强疫情防控。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逐一联系退休干部,传达组织关心关爱,了解身体健康状况,并邮寄了口罩、手套等防疫用品。一名退休党员干部主动交纳了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项党费1,000元。

  三、坚持调查研究不放松

  一是积极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研讨活动,制定了实施方案,由领导班子成员牵头,成立了9个专项课题组,就如何准确把握新时代财政监管工作新要求、如何更好发挥财政监管作用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推动工作发展。二是各处室及时收集整理各盟市区上报的财政收支、防疫资金投入等方面数据,进行分析比对、动态监测,掌握疫情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地方财政运行造成的影响,加强分析研判,及时排查风险隐患。三是在家隔离的党员干部,注意观察分析疫情对身边人、身边事造成的影响,撰写调研报告,提升调查研究能力和公文写作水平。

  五、坚持财政监管不放松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刘昆部长在电视电话会上的指示要求,在“金融监管工作群”等平台发布会议消息、介绍政策内容,帮助重点保障企业和金融机构用足用好政策。及时向银行了解重点企业融资需求动态,关注12户重点保障企业16.67亿元专项再贷款情况,为财政贴息资金监管与服务做好准备。二是聚焦疫情防控资金保障和政策落实,主动与地方财政、卫健委、医保等部门协调配合,及时跟踪财政支持疫情防控资金的分配、下达和使用情况,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拨付防控资金,加强对资金使用的事前、事中监管,确保资金使用合规有效。三是在集中力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高度关注地方政府债务情况、“三保”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中央预算单位决算审核、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审核、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污染防治资金转移支付监管等工作,确保疫情期间监管工作平稳有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