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内蒙古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内蒙古监管局:“四个加强”扎实推进内控建设

  在财政部党组的正确领导和部内控办的精心指导下,财政部内蒙古监管局严格遵循内控建设基本理念和相关规定,以风险控制为导向,努力做到“四个加强”,进一步提升内控管理水平。

  一、加强领导,做好组织保障。局党组高度重视内控建设工作,成立由局长担任主任、其他局领导担任副主任的内部控制委员会,在办公室设立内部控制办公室,在各处室指定内控工作联络员,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形成上下合力、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工作模式,保证内控工作的部署、传达、协调、落实、督导等环节有效衔接,有力地保障了内控工作扎实、高效推进。

  二、加强学习,做好思想理论保障。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领会制度建设的重大意义,将内控建设工作作为贯彻全会精神的生动实践来认识,凝聚促进内控的共识,充分发挥好每个人的风险防控主观能动性;认真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确保内控建设工作与法治、廉政工作的新要求、新变化有效衔接和深度融合;认真组织学习《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工作职能细化规定》等内容,确保内控建设工作与监管业务、内部管理的新要求、新变化有效衔接和深度融合;认真学习部内控办印发的《内控风险提示》《内控委会议纪要》和《内控工作简报》,提高风险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

  三、加强内控规程建立,做好制度保障。认真贯彻执行财政部制定印发的《财政部法律风险内部控制办法》等9个专项内控办法外,依据《财政部内控制度修订工作指引》《专项内控办法修订中重点关注内容》等规定,紧密结合职能转变实际和上位法修订变化情况,在“三定”规定和相关业务授权范围内,厘清责任边界和重要控制节点基础上,按照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的要求,修订完善原有内部控制操作规程内容。同时,新制定了《一般增值税退税审批操作规程》《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操作规程》《民航发展基金转移支付操作规程(试行)》《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情况审核操作规程(试行)》等审核、审批、监控业务配套操作规程。

  四、加强责任落实和自查,做好监督保障。抓住巡视整改有利契机,组织开展客观、全面、准确的内控效果自查评估,找准内控薄弱环节,抓好责任落实和问题整改;建立内控操作规程抽查制度,结合档案验收、制度修订工作,对各处室执行制度情况进行抽查,有问题及时指出,督促各处室认真落实内部控制有关要求。

  开展内控建设工作以来,内控规程逐步覆盖主要业务流程,确保内控机制运行有效,未发生风险事件,为安全、高效推进财政监管中心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下一步,内蒙古监管局将进一步学习领会现代财政制度改革中实施内控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形成“人人学内控,人人讲内控,人人促内控”的氛围,以健全制度和狠抓落实为有力抓手,努力构建全方位、见实效、利长远的内控长效机制。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