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内蒙古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内蒙古监管局:“三个着力”扎实推进政策性粮油销售价差挂账审核

  近期,财政部内蒙古监管局在开展中央政策性粮油销售价差亏损挂账审核工作中,注重在打基础、建流程、定方法等方面着力,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着力筑牢审核基础。一是在打好政策基础上下功夫,全面搜集相关制度规定,组织集中学习讨论,全面了解政策出台背景、具体制度规定等内容,做政策上的明白人,为清晰、有效开展审核练好“内功”;二是在摸清实际情况上下功夫,4月份就与中储粮集团内蒙古分公司等相关单位座谈,全面了解挂账流程、单位间职责分工、挂账规模和分布、档案资料管理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等情况,为有的放矢开展审核摸清“情报”。三是在落实部署上下功夫,结合内蒙古实际,向相关单位提出工作配合要求,制定下发审核工作表格,明确基础资料清单,为审核工作顺利开展铺好“路子”。

  二、着力优化审核流程。此次审核库点多、任务量大,按照“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尽量简化流程”的思路,采取“先解剖一只麻雀,再重点突破”的方法,先期对一家直属库及所辖分贷分还企业开展详细预审,以确定高效可行的审核流程。全面梳理政策性粮油从收储到挂账的整个业务流程、查阅各环节全部业务档案,围绕审核重点,甄别确定关键环节以及各环节的主要档案材料,调整优化审核工作流程,简化审核资料清单,大幅提高审核效率的同时,大大减轻了粮食企业准备资料工作量。

  三、着力提高审核成效。具体工作中,围绕“粮食收储”“粮食销售”“亏损挂账”和“收销挂核对”四个环节,做好“数据”比对。一是做好纵向数据比对,确保从收储到挂账等四个环节的数量、成本、等级等数据的一致性;二是做好各环节内部相关资料核对,确保收储、拍卖有依据,价格确认有基础;三是做好核实数据与申报数据的核对,以确认申报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理性,并深入分析数据差异原因,为以后年度开展审核积累情况、提供借鉴。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11月01日